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经济影院--温州大学公选课网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86|回复: 15

2014电影盘点:300亿票房热闹 我们只要好电影

[复制链接]

1

主题

8

帖子

7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76
发表于 2014-12-27 17: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到一则资讯,很是触动。中国的电影产业蒸蒸日上,随着数据的不断上涨,可是当中有多少的好电影呢?大家一可以一起来想一想。

   好的方面,电影票房与银幕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全年票房300亿元已指日可待;不好的方面,太多的循规蹈矩,太多的技术大于内容,以及无处不在的迎合与委曲求全,让2014年的影坛整体创意缺失、因袭翻拍泛滥,票房整体平庸。名导诚意之作不被看重,甚至遭遇诟病或痛骂;一些低俗的垃圾片甚嚣尘上,占据票房高地;被期待的名导新作遭遇空前低评,成为今年华语影坛乱象中的多种看点。这是造梦的一年,苦熬多年渴盼一朝加冕,如廖凡、陈建斌;这同样是令人悲伤的一年,大佬驾鹤男神撒手只是弹指一挥间,如邵逸夫、高仓健、吴天明。拨开光影迷雾,追问浮华背后的隐忧,票房是可计算的数字,但对于普通影迷而言,我们只要好电影。

  华语片影片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14年内地票房已突破280亿元,离300亿元关口只有一步之遥。在《智取威虎山3D》、《微爱》等影片上映后,还将继续刷新。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均超30%的增速举世瞩目,并有可能三年后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票房绝对是中国电影人在一年中听到最多的词:影片找投资,要向老板描绘票房蓝图;选角挑演员,“票房灵药”必定优先录取……越高的票房意味着越多的市场接受,市场大了蛋糕才好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300亿元的确是一个热闹的数字,但2014年,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电影又有几部呢?
  伴随春节档和国庆档顺势而上的《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是当前华语电影票房榜的前三名,票房累计达30亿元,对于300亿元这一国内年度票房理想目标,占据了近十分之一的份额。不但证明了国民电影消费的购买力,也再次印证了合家欢电影类型的受欢迎程度。而点燃整个暑期档的却是那些跨界导演,比如《分手大师》的邓超、《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郭敬明、《后会无期》的韩寒,还因此引发了国内学术界对电影观众低龄化的多场讨论,互联网更是成为各类议题的核心,影片的话题性传播和新型购票模式都发生在这里。
  无论何种原因引得票房发迹,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口碑两极化越来越明显。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狂热的簇拥者,也有激烈的反对派,各自买单各自愉悦。这是国产电影市场细分的必然结果还是电影人投其所好急功近利的产物,也许尚不能给出定论,但值得庆幸的是2013年《富春山居图》的奇闻逸事没再重演。
  原创让位 翻拍成风
  翻拍与续拍是今年最突出的影坛现象,电影原创似乎已走向了穷途末路。从好莱坞帝国到华语影坛,老片翻新,或旧瓶装新酒,或穿新鞋走老路,成了影坛新时尚。好莱坞的重点大片纷纷拍续集,今年内地的引进片中,续集与翻拍片就有近30部,且多是翻拍后的翻拍,续集后的续集,如《霍比特人2》刚走《霍比特人3》又来;《美国队长》还在褒贬不一中,《美国队长2》已高调登场;还有《猩球崛起2》、《敢死队3》、《罪恶之城2》、《博物馆奇妙夜3》;《变形金刚》更好像从来不曾退场,观众很难辨清如今上的是《变3》还是《变4》。但是,6月27日,迈克尔·贝新片《变形金刚4》摧枯拉朽般刷新了内地影市一系列纪录,直到下映,《变形金刚4》票房达19.81亿元,甩开第二名《阿凡达》6亿多。美国人深谙观众的怀旧或不动脑子的喜好,反复复制,反复翻拍,且不失时机地加入中国元素,比如让一些华人演员或中国内容进行点缀,永远不愁市场和高票房。
  今年的影坛成了续集或翻拍的主场,趋之若鹜是为票房保证。此风潮下的华语电影自然紧随其后,往年的票房骄子片都急不可待,《单身男女2》、《窃听风云3》、《小时代3》等等都是今年的炒作热门。即使颇受好评的好莱坞科幻巨作《星际穿越》和徐克版华语3D大片《智取威虎山》,也都是沾了旧作之光。中外影人都清楚了此规律,人们喜欢扎堆看熟悉的东西,电影便越来越像电视剧喜欢迎合和量身定制。
  电视综艺 青春片勇闯影坛受热捧
  武侠片、古装片风靡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2014年,《绣春刀》等古装片折戟沉沙,与其说是影片质量不过硬,不如说是时代变迁带来的类型片喜好转变。题材早已成为高票房电影的主流。《同桌的你》票房为4.57亿元,《匆匆那年》票房为5.59亿元(截至12月23日),青春题材影片在2014年交出近乎完美的市场答卷。而在青春题材影片的票房争霸战中,最具热度的事件就是“岳父”韩寒和小四郭敬明之间互掐7月17日,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3》公映;7月24日,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上画。仅仅相隔一周的档期,这两个从出道便纠缠不清的年轻作家,再次被拿来对比。从文学到电影,从个性到身高,从影片气质到最终票房,《小时代3》与《后会无期》的较量贯穿整个夏天,成为影迷的谈资。从一开始,韩少与小四的互掐就没有输家。
  综艺电影也是2014年华语影坛的独特现象。7天14亿元!《大闹天宫》与《爸爸去哪儿》双核驱动,让2014年的春节档成为史上最卖座的档期。虽然《大闹天宫》成绩已经吓人,但5天拍完、几乎零成本的综艺跨界电影《爸爸去哪儿》,却成为春节档最赚钱的电影。下映后,《爸爸去哪儿》最终票房为6.99亿元,比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还要多。
  华语名导大崩盘但有人侥幸躲过
  对于华语电影的名导演来说,2014年是堪称崩盘之年。几乎所有名导的新作都遭遇了市场和口碑的重创。
  在拍摄了过度夸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情绪混乱的《三枪》之后,张艺谋在2014年开始找回自己,回归早期《秋菊打官司》的真诚与淳朴。他选择带着枷锁跳舞的“文革”题材《归来》。这部情节简约而寓意深刻的反思之作,从历史担当到艺术手法,都凸显了张艺谋返璞归真的诚意和责任感。可惜的是,中国观众已将骂张艺谋视为一种习惯,甚至是时尚。虽然《归来》得到了众多国际电影巨匠的肯定,国内仍是一片骂声。对艺术电影的苛责,以及对张艺谋习惯性的求全责备,让《归来》昙花一现就迅速被遮蔽了。
  许鞍华的呕心沥血之作《黄金时代》也遭遇了两头不讨好。虽然影片有着华语片中鲜少呈现的历史大格局,且在表现手法、人物塑造,以及重新解读历史、观察人物方面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在华语电影当下的市场生态下,在观众更习惯或喜欢戏谑胡闹的脑残喜剧或粉丝电影的大环境下,《黄金时代》最终在市场上黯然收场。(综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4

帖子

20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8
发表于 2015-5-31 11:46: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电影还需要努力去打出自己的特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40

帖子

7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6
发表于 2020-12-6 21:5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中国电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0

帖子

30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8
发表于 2020-12-8 23: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方面,电影票房与银幕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全年票房300亿元已指日可待;不好的方面,太多的循规蹈矩,太多的技术大于内容,以及无处不在的迎合与委曲求全,让2014年的影坛整体创意缺失、因袭翻拍泛滥,票房整体平庸。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5

帖子

20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0
发表于 2021-5-31 22: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质量电影,比上亿票房更值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7

帖子

40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06
发表于 2021-6-2 20: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电影,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109

帖子

35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53
发表于 2021-6-3 2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电影还需要不断发展,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0

帖子

32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0
发表于 2021-6-5 20:5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同志们仍需努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5

帖子

20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4
发表于 2021-6-5 22: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国产电影的质量和内涵已经好很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8

帖子

25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8
发表于 2023-5-30 13:5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期望中国电影越来越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经济影院--温州大学公选课网站    

GMT+8, 2024-3-28 20:26 , Processed in 0.26918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