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6|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伯纳德行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2: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电影《伯纳德行动》
上映时间:2007年2月10日                    导演:斯戴芬·卢佐维茨基
出品国家:德国                            出品公司:巴贝斯堡电影有限公司
2008年获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2007年获第57届德国电影奖金质电影奖最佳男配角奖。
故事梗概:索洛维奇(卡尔·马克维斯饰)是二战时期生活在柏林的一个犹太商人,靠造假过着声色犬马的生活。后来被警察督察长赫尔佐(大卫·史崔梭德饰)逮捕被送往了集中营。在集中营中索洛维奇凭借自己画画才能获得了较好的生活待遇,但不久就被转移到了柏林北部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在这里他又一次面对赫尔佐,原来他们到这里是为了执行一项秘密计划:伯纳德行动。
纳粹从各个犹太人集中营中精心挑选出一批具有特殊才能的人,建立了一个伪币制造工厂,准备大量伪造英美等国家的货币以破坏其经济,从而达到军事上胜利的目的。作为补偿,纳粹安排这些人住进比较高级的兵营里,并且还安排星期天休息,提供乒乓球等娱乐设施。索洛维奇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带领五个人负责伪币的制造。博格(奥古斯特·迪赫饰)是一个感光胶版专家,他拒绝用自己的才能为纳粹服务。
索洛维奇等人通过斗智斗勇,与赫尔佐等纳粹管理者进行周旋,故意拖延伪币的制造进程,最后使得在美元还没有大批量生产时德国就战败了,纳粹运用假币破坏美国经济的阴谋没有得逞。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是一部反映真实历史事件的电影,根据阿道夫·博格原著《魔鬼工厂》改编。1936年德国组织了一批专家,专门研究欧洲各国的货币,然后命令集中营中的犯人大量伪造外国货币,妄图以此来破坏英国的经济,同时还可以为自己筹集资金,他们在集中营中建立起这个“伪钞制造工厂”,对外却伪装成挂牌的国营企业“伯纳德公司”,以此蒙蔽整个欧洲的视线。他们伪造的货币主要以英镑为主,德国当时印制的英镑占到了世界英镑数量的三分之一。当时英镑的国际地位还很高,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英镑结算,因此德国人拿着大量的英镑,在英国以及其他使用英镑的国家,大量购买战争所需的物资。
一国的货币数量应该与该国的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如果货币发行过多就会导致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从而导致通货膨胀,严重的还会金融系统的混乱和社会稳定。假币如果能做到以假乱真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而德国印制的假币非常逼真,连英国的银行都没办法鉴定出来,所以当时给英国经济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后来德国开始伪造美元,但刚刚伪造成功战争就结束了,没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不仅仅是德国,其实在我国的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也对我国进行过这样的“货币战”,1938年日本就开展了代号为“杉工作”的计划,1939年到1945年的7年间,共制造假法币达40亿元之巨,堪称世界假币制造之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09:00 , Processed in 0.227602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