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14|回复: 1

[快乐学习] 电影《我不是药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2: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电影《我不是药神》
上映时间:2018年                                导演:文牧野
出品国家:中国                                出品公司:坏猴子影业
2018年获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第4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第5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14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等几十项大奖。
故事梗概:印度神油店老板程勇(徐峥饰)已经人到中年,过的并不顺心,妻子已与他离婚,正在与他争夺抚养权,生意不好,父亲病重凑不齐手术费,甚至连房租也交不起了。一天店里来了个白血病患者(王传君饰),求他从印度带回一批仿制的特效药格列宁,让买不起正版天价药的患者能保住一线生机。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程勇决定铤而走险从印度走私格列宁,结果销路特别好,并取得了印度格列宁在中国的总代理资格。由于程勇走私来的格列宁以低于正版价格出售,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被封为了“药神”,同时程勇也赚得盆满钵满。国家发现市场上流通从印度走私来的假药开始进行侦查、打击,程勇最后停止了走私,用赚的钱开了一家工厂。
市场上没了印度仿制药,很多病人因为没钱买正版药而死去。程勇良心发现,决定继续从印度走私仿制药,并且以500元的进货价格向病人出售,自己每瓶药要赔1500元,一个月要搭进去十几万元。
市场上再次出现仿制药使警察又开始启动侦查行动,最后程勇被捕,以贩卖假药罪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电影中程勇走私格列宁的原因就是正版药和仿制药之间价格的巨大差异,那么为什么存在如此大的价格差异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正版制药厂的药品出厂价很高,而高额的出厂价是因为要弥补药品的前期开发、研制成本,比如瑞士诺华公司开发的格列卫(影片中的格列宁)自1988年至2001年共耗费了13年的时间,投资研发成本50多亿美元。当然仅用这个药本身的研发成本还不足心解释药价为什么这么高的问题,据美国一些专家的测算,诺华公司的格列卫实际上在销售后的两年内就已经基本上收回了成本。但问题并不是这么简单,因为制药公司对新药的研发并不是总能取得的成功的,很多药品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后可能最终失败,这样就只有投入而没有任何收益了。据报导,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可能只有1%,那么药厂就要用一种研发成功的药赚回99种失败的药的研发成本并且还要获利,新药定价高就容易理解了。
制药厂对新药卖高价是由专利法保护的,这样的目的是让药厂有动力不断研发新药,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就拿格列卫来讲,在此药出现以前,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这种病就是一种不治之症,病人五年存活率只有30%,而这种发明年病人五年存活率达到90%,实际上使这种不治之症变成了一种只要不断服药就可以存活的慢性病,并且这种药不会产生抗药性,病人响应率达到100%。如果没有专利保护的高昂药价,这种神药就不可能被研发出来。另外专利都是有期限的,比如格列卫在中国的专利2013年就结束了,这时中国药厂就可以自由的生产这种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5 21: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是药神是一部很火的电影,影片讲述了白血病患者在买不起天价救命药的情况下,找一位保健品店老板代购印度低价仿制药的故事。它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处于重病之中的人们的无奈与煎熬。它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以现实生活的真实案例为原型的电影,发人深思,正如电影里的那句话:“这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07:20 , Processed in 0.203146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