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97|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反托拉斯行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2: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电影《反托拉斯行动》
上映时间:2001年1月12日                   导演:彼得·休伊特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米高梅电影公司
故事梗概:米罗(瑞安·菲利普饰)是个充满理想和正义感的年轻人,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电脑天才,编程思路和水平几乎无人能比,他有一个当画家的漂亮的女朋友爱莉丝(克莱尔·弗兰妮饰)。米罗正在与好朋友泰迪创办自己的公司时接到了硅谷一间拥有数亿美金资产的大公司NURV老板加里·文斯顿(蒂姆·罗宾斯饰)邀请他和泰迪加盟的电话。
加里是硅谷的一个传奇人物,他看中了米罗的天赋,而米罗加入NURV后不仅可以获得丰厚的报酬,并且在这种一个大公司里可以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理想。于是米罗决定投入NURV的怀抱。但泰迪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加里是一个贪得无厌的垄断者。
米罗与新搭档(瑞切尔·蕾·库克饰)的出色合作而得到了加里的赏识,加里经常向他提供一些天才的高水平代码帮助他的工作。在他的事业开始起步的时候发生了一系列事情。他的好朋友泰迪突然被害,从加里最新给他的一段代码中他怀疑泰迪的死与NURV有关,于是他开始了对这个公司的调查,但他发现身边没人可以信任,他简直就是在和这个庞大的垄断组织孤军作战。
最后他终于找到了真相,并破解了NURV开发的新技术,通过所有媒体向世人公布了加里不择手段地巩固垄断地位的事实和好朋友被害真相,把加里送进了监狱。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高科技企业中科研技术人员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较高,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高度依赖于科技人才,因此企业的成本占比重最大的就是科技员工的报酬了。电影中加里肯花大价钱聘请米罗和泰迪这样的电脑天才,就是看中了这种高水平的生产要素。由于这种电脑天才的供给是非常有限的,因素要素价格也就非常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除了科技人员外高科技企业的其他投入是比较低的,特别像米罗这样的编程人员,一台电脑就够了。因此如果加里不高薪聘请的话这些人就会成为自己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就如同加里说的那样:世界是任何一个在汽车修理厂工作的小子如果有一个好点子就可以让我和我的公司陷入困境。
为了保持自己的垄断地位,加里不允许电脑天才们生产出威胁到自己公司的产品来,所以他采取了非法的监视手段,用隐蔽的摄像头拍摄那些电脑天才的一举一动,一但发现有价值的程序代码就偷盗过来。甚至不惜对有可能威胁到自己而又不肯为自己所用的电脑天才进行杀人灭口,如对泰迪就是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8 17:06 , Processed in 0.155875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