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88|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点球成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0: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电影《点球成金》
出品时间:2011年9月23日                 导演:贝尼特·米勒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哥伦比亚影片公司
2012年获第84届奥斯卡金像六项提名,获得得26项国际大奖,61项提名。
故事梗概:比利·比恩(布拉德·皮特饰)是美国奥克兰运动家棒球队的总经理,他的球队败给了财大气粗的纽约扬基队,雪上加霜的是三名主力纷纷被其他球队重金挖走,而球队资金紧张,没能力买进大牌球员顶替,未来的赛季前途渺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彼得·布兰德(乔纳•希尔饰),后者运用经济学原理,设计了复杂的数学模型,为球队挑选了一批表面上看去都身怀缺点、性格偏癖,但骨子里却都拥有在棒球运动的某方面的超强能力的队员,组成了一支并不被人看好,但实力强悍的球队。
球队教练豪威(菲利普·塞默·霍夫曼饰)并不买比利的账,不启用新买来的队员而坚持按自己的思路选择首发队员,结果球队一败再败。不得已比利把豪威的首发队员统统卖掉,使得豪威不得不启用新买进的球员,结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奥克兰运动家队取得了20连胜,创造了美国职业棒球联盟比赛历史上的新记录,使一支在人员和物质配备以及资金实力上都仅仅是“下三流”之列的球队,成为可以比肩实力雄厚的纽约扬基队的程度。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彼德在建立数学模型时最大的约束条件就是钱,由于没钱买进技术全面的大牌球员,他不得不另辟蹊径,剑走偏锋。他运用以往比赛的大数据,通过自己设计的模型进行统计分析,计算球员在投球、击球、跑垒、防守,甚至保送上垒的各种数据,找出了一批在某个项目上具有专长但在其他方面存在各种问题从而被其他球队弃用、或者转会价格非常低的球员。这些球员有的是技术不全面,只在一个方面有突出能力的;有的是还没有被发现具有某种潜力的;有的是性格怪僻的;有的是因为受伤不能适应原来擅长的技术但在某一新的领域有巨大潜力的;有是因为形象或者名声不好的等等。
彼德利用比较优势原理,把每一个人都安排到他最擅长的位置上,当每一个位置都是由最擅长的人来担当的时候,这只综合实力并不是很强的球队实际上就具有了恐怖整体的实力了。一个技术全面的球员在比赛中实际上也并不能把所有的技术都用上,而如果技术全面的球员过多还会导致专长技术的彼此重叠,造成人才浪费或者一些球员不能打自己最擅长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员都身价不菲,奥兰多运动家队根本买不起。而彼德则是按位置找人,选出在此位置上实力强悍的队员,只用其专长,更重要的是省钱。这样就用低廉的成本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0:38 , Processed in 0.196666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