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85|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甜心先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0:3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上映时间:1996年12月13日               导演:卡梅伦·克罗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索尼影视娱乐公司
      1997年获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第54届金球奖最佳男主角等多项大奖。


      故事梗概:杰里·马圭尔(汤姆·克鲁斯饰)是国际运动员经纪公司的一名顶级经纪人,手下有72名签约运动员,平均每天接打264个电话。工作中他发现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写了一份备忘录发给每位同事,提出“把爱投入工作,爱你的运动员,宁可减少工作量”的倡议,结果一个星期后被公司开除了。
      于是杰里准备自己创业,但是除了会计多萝茜(芮妮·齐薇格饰)之外,公司同事没有人想跟他一起离开。他所服务的客户也都选择留在经纪人公司而不肯继续接受他的服务,只有一个过气的橄榄球明星罗德(小库珀·古丁饰)乐意选择他做经纪人。于是只有两个成员、一个客户的经纪人公司就开张了。
      杰里和罗德两个人互相鼓励,成为一对不离不弃的好朋友。杰里从各方面关心、帮助罗德,同他一起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出他的毛病,告诉他不要用脑子,而是要用心去比赛。在杰里的帮助下,罗德不断进步,渐近至臻境界。最后罗德终于取得成功成为超级明星。罗德与杰里拥抱而泣,而那些拒绝了杰里的运动员也开始后悔了。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杰里准备离开公司自己创业的时候,挨个给自己服务的运动员打电话,希望他们能离开国际运动员经纪公司而由自己继续给他们提供经纪人服务,并且开出了7%的服务费水平,而国际运动员经纪人公司的服务费标准是25%。那么为什么运动员们都选择继续留在国际运动员经纪人公司呢?
      这是运动员们经过利益计算之后的选择,杰里虽然收费低,但风险也比较大,由于他的公司还没有成立,将来的运作、效益、发展甚至存续都存在着不确定性,而国际运动员经纪人公司则是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具有清晰的确定性。对于那些处于上升期的运动员来讲,需要的是稳定和可预期,害怕的是出现意外,因为任何意外导致的损失都可能会远远超过其经纪人服务费,计算这种意外损失的方法是损失的大小乘以发生的概率,大公司发生的概率应该远远小于杰里还没成立的小公司的,所以他们选择留在大公司是理性的,是考量成本收益后的结果。
      但是对于罗德就不一样了,他有能力,但也存在一些短板,职业生涯一直不温不火,他这时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崭露头角、一举成名的机会。他长期以来都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但出现一些变化可能对他更有利。如果留在公司,按照那种固化的平稳程序很难出现意外的变化的,而跟杰里在一起可能会出现变化而突破自己,这时小公司的不确定性对他反而成了优势。
      所以,其他运动员求稳而罗德求变,这就是他们不同选择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03:19 , Processed in 0.249565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