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99|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狼与香辛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0: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作者:(日)支仓冻砂                           译者:林冠汾
      出版:南海出版公司2012年
      获得日本2005年第12届电击小说大奖银奖,2007年轻小说指南“这本轻小说了不起”读者票选第一名,赫萝获得女性角色票选第一名。被改编成漫画、动漫、游戏等多种艺术形式。


      故事梗概:这是一部没有剑和魔法而是包含着大量的经济学内容的奇幻体轻小说。
      罗伦斯是一位靠沿途贩卖一些小商品为生的旅行商人,有一天他途经正在因为收获祭而沸腾的帕斯罗村,离开后发现他马车里面睡着一位长着长长的狼尾巴和两支尖尖的耳朵的少女,少女自称是“掌控丰收的贤狼——赫萝”。赫萝数百年来一直寄居在麦田当中守护着村落的丰收,同时也享受着村民每年为狼神举行的盛大祭典,今年罗伦斯买走了村子里麦田上收割的最后一把麦子,寄居在麦子中的赫罗就跟着麦子钻进了他的马车。
原来这位在流落异乡数百年的贤狼少女想家了,她死赖着罗伦斯要求他送到回到她出身的“遥远的北方”,于是旅行商人罗伦斯和贤狼赫萝就开始了漫长的北方之旅。
      一路上他们进行着各种各样的交易,既有赚钱成功,又有投资失败;既会耍一些狡诈小伎俩,又会面临各种商业陷阱;既有激烈的商战,又有复杂的感情纠葛。就这样跌跌撞撞地一路向北,在演绎一连串精彩故事的同时介绍了大量的经济、贸易、金融知识。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部小说中讲述了大量的与经济学有关的知识,比如关于国际贸易、关税、汇率、结算;关于贸易形式、贸易组织、商业同盟;关于货币发行、币值变化、通货膨胀、货币兑换;关于投资、风险、投机、远期交易(期货);关于成本核算、交易价格等等。小说中介绍这些知识并不是像经济学课本中提出的干巴巴的概念,而是通过描述旅行商人和狼的有趣的行为和对话中用生动、鲜活的实例来说明的,既有趣又让人更容易理解。
      尤其是其中的货币金融知识最为丰富,以至于日本角川集团旗下的出版社曾经专门出版了由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编写的《『狼と香辛料』で面白いほどわかるお金のしくみ》(《<狼与香辛料>中有趣的货币经济学原理》)一书,本书是一本货币经济学的科普读物,以小说《狼与香辛料》中的各种经典故事作为案例向读者介绍货币经济的基本原理与知识。
      《狼与香辛料》这部小说是作者支仓冻砂在读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作的,虽然他的专业是物理学,但书中所讲的经济学理论却受到了包括经济学专业人士、大学经济学老师普遍认可,是我们寓教于乐地学习经济学原理的一本可读性很强的课外参考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3:35 , Processed in 0.216667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