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187415 发表于 2023-12-13 21:00:01

《林家铺子》

影片成功地塑造了林老板这个既是被压迫、被剥削者,又是压迫、剥削者的旧社会小商人的艺术形象。
       故事发生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的冬天,浙江某小镇,镇上“林源记”老板,正逢掀起抵制日货的运动。女儿林明秀,因穿了一件日本面料的旗袍而受到同学的鄙视,她回到家中哭闹,责怪父亲尽卖些东洋货。此时的林老板也正为县党部勒令停售东洋货伤透脑筋,不得已他只好把东洋货冠以“国货”的标签出售……等等情节。刻画林老板这个人物的双重性格。
      影片还通过劝阿福买帽子,应付勒索的国民党兵、设计“一元货”等细节,表现出他善于辞令、精于算计,对做生意的一套十分内行。
      林老板身上“商人”的本性,为了自身的生存,浸透着冷漠和无情。
   尽管如此,在社会动乱、经济崩溃的现实面前,在反动统治者的欺压和迫害面前,他只能走向崩溃。
      影片通过一个乱世,令人无奈的乱世,让人悲痛欲绝的乱世里,无奈求生存的小资本家的境况,突出这是个“人吃人”的社会。


1790153107 发表于 2023-12-18 15:35:12

主演的演技出彩,将角色的内心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动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林家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