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_x6RZ69F7 发表于 2020-3-18 15:57:37

永不磨灭的生存及希望《摩登时代》

摩登者,现代也。在20世纪30年代,最摩登的莫过于大工厂里那些各色各样的机器了,这是工业化的标志,足以令才跨进工业化阶段的人们崇拜,甚至连吃饭也要动用机器,“帮助”人完成从切菜到咀嚼再到擦嘴的一系列动作!(这当然是卓别林的夸张。)当然,工厂里还有人,只是人在这里作用主要是为机器服务,或者,是向机器学习……所以,卓别林在那家工厂里,成为了巨大的机器旁边的一颗“螺丝钉”。没错,他的工作正是在流水线上不断地拧螺丝,从上班直到下班,以至于但凡看到圆形的东西都条件反射地要用扳手拧上一拧。
利润追求者对工人的物化,以及他们的自我物化
“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很长时间以来,这是评价这部影片的标准用语。
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影片中所表现的工作方式正是经济管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它与流行一时的泰罗制“科学管理”理论密切相关。
这种管理理论的主旨是提高生产效率。为了提高效率,先要根据熟练工人的每一个动作、完成每一道工序所用的时间制定出“合理的日工作量”;再实行标准化管理,即让工人按照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器和材料,在标准化的环境里工作;再用标准化的计件工资来衡量并结算工人的劳动成绩。
影片中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夸张的大钟下用高度一致的“标准”动作干活,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受到严格控制(吃饭的机器正是用于让工人提高进餐效率的),正是对这管理方式的艺术化诠释。泰罗制的管理摈弃了原先的经验主义管理方式,无疑是经济管理史上的一大进步。它最突出的特点是一切以效率为中心,能够明显提高效率,但它最大的问题则正是因过于强调效率,强调标准与数据,而忽略了身为劳动主体的劳动者的感受。
至于以逐利为本性的资本家,及他们的跟随者们,为达到利润最大化,手中掌握了一种“武器”,就不由自主地要将它用到极致
在泰罗制出现时,他们便以“科学管理”的名义,任意地提高标准以“提高效率”,使工人越来越趋近于有血肉的机器,完全无视工人本身的身体需要和精神需求。泰罗的为科学管理所作的努力,很快蜕变为剥削工人的工具。眼前触手可得的现实利润蒙住了资本家及其跟随者的眼睛,使得他们的智商集体跌落到临界线之下,误以为手头的工具就是上天赋予的“神谕”,可以帮助他们无限制压榨工人,如同使用机器。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被自己给物化成了攫取利润的机器,失去了身而为人应有的特性。
然而,工人毕竟不是无思想的机器,这种越来越贪得无厌的管理方式遭到工人越来越强烈的反对。那个时期暴发的许多抗议游行多少与此有关。《摩登时代》中也有工人游行的场面,而卓别林正是因强度过大的劳动而精神失常,在无意中参与了游行示威,并被当作工人运动的领袖投入监狱。
当事态演变到不能控制的时候,资本家和经济学家们才认识到,没有工人使用的机器无异于废铁,而没有工人工作的工厂不但不能赚钱,还会赔得血本无归。“科学管理”违背了初衷,不免被资本家所抛弃,而经济学家们也开始研究更新的管理理论。管理理论和管理方式都日渐发展,劳动主体的自身特点成为关注的对象。新产生的激励方法越来越注重被管理者的需求,一直进化到人力资本理论,“把人当成生产中的第一要素”。
渺小者的追求与重生
归根到底,不管管理学如何表现出对人性的关注,“人”在研究者的眼中始终只不过是研究与分析对象,在管理理论中,人与机器的区别仅仅是定义和特征有所不同罢了。至于管理者是否把管理的对象视为自己的同类,则不仅仅取决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还往往取决于其自身的道德观念或对自己的人性的认知。况且管理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性化的管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不同的阶段中,总有一些人的利益被牺牲掉;经济主体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经济学中也是天经地义的思路,尽管这在其他领域无疑会被定义为“残忍”或“贪婪”。
说到底,经济学领域始终不是体现人文关怀的好地方,倒是具体的、有人文精神的导演才能拍出人性化的影片,把单个的、渺小的人作为关注的对象。
这部影片的片头打出了“个人对于幸福的追求”,表明该片不单单是为了揭露罪恶而拍摄的。
20世纪30年代,正是美国的经济大萧条时期,人们在最为沮丧的时候,最需要慰藉与共鸣。因而卓别林除了以幽默的故事和滑稽的肢体语言让观众纵情大笑,也给了观众对未来的憧憬。
在影片中,流浪汉一再失业,又一再尝试新的工作,一再陷入困境,又一再绝处逢生。他误入游行队伍,偏偏被当成领袖;被捕入狱,却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误食毒药,却恰好破坏了越狱者的阴谋;最后用自己的善良打动了流浪女,两人携手浪迹天涯。
应当说,影片除了试图多展示一些人性,更关心个人在社会中的生存和理想。一个失业者的不幸遭遇却被处理成喜剧,导演让他的工作与生活不断起伏,又不断反转,不断得到新的机遇,说明生活固然是艰辛的,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出路。
谁说一个底层的屌丝就没有逆袭的可能?哪怕得不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他至少能够得到心爱人儿的关怀,可以收获一个更有希望的人生。这样的希望,无论是贫富悬殊的30年代,还是在近百年后的更加摩登的现代化的今天,都是不会磨灭的。


20数科1班周凯宁 发表于 2021-12-13 16:55:43

至于以逐利为本性的资本家,及他们的跟随者们,为达到利润最大化,手中掌握了一种“武器”,就不由自主地要将它用到极致

锐意进取 发表于 2021-12-16 19:04:20

影片除了试图多展示一些人性,更关心个人在社会中的生存和理想。一个失业者的不幸遭遇却被处理成喜剧,导演让他的工作与生活不断起伏,又不断反转,不断得到新的机遇,说明生活固然是艰辛的,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出路。值得欣赏!

王欣雨 发表于 2021-12-16 22:11:04

是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也是工人与机器的矛盾

小甜甜 发表于 2021-12-25 20:59:25

至于以逐利为本性的资本家,及他们的跟随者们,为达到利润最大化,手中掌握了一种“武器”,就不由自主地要将它用到极致

小甜甜 发表于 2021-12-25 21:28:17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wmr 发表于 2021-12-25 21:58:13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yuxingyu 发表于 2022-5-12 19:05:22

那个时代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低层阶级而言是苦不堪言的,面对机器时代的来临,他们只能感到无所适从。

111 发表于 2022-5-17 19:39:27

这部影片从头至尾、自始至终贯穿着一个深邃的主题,那就是对社会阴暗面的控诉,对权贵们的讽刺,对普通人物的同情。影片貌似浅显,深刻内涵却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了观众,使观众在欣赏之际、笑声之余,轻松、自然地把握了影片的内涵,抓住了影片的灵魂。世界著名的电影评论家乔治・萨杜尔评论说:“卓别林的影片是唯一能为最贫苦阶级和最幼稚的观众所欣赏,同时又能为水准最高的观众和学识渊博的知识分子所欣赏的影片。”其雅俗共赏的特质,使卓别林拥有了全世界各个阶层的观众。

章丽萍21国贸 发表于 2022-5-17 22:14:24

如果能让自己不再为光阴被虚度,才华被耗尽而流泪,如果能让自己坚定,“我不要似是而非的人生,我要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刻骨铭心”,那么这场狂热便是得其所,记住这永远不是最差的人生。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永不磨灭的生存及希望《摩登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