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复习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09:4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简述国内生产总值的定义及这一定论包含的内容。
国内生产总值(GDP),指的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最终产品与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和。

2.国内生产总值与国民生产总值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外国居民在本国生产的价值-本国居民在国外生产的价值。
3.什么是最终产品?什么是中间产品?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最终产品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已经完成生产,同期内不需要再加工就可以为社会提供消费使用的产品。
中间产品指的是需要继续加工或者作为其他产品投入物的产品。
中间产品的价值会包含在最终产品的价值之中,如果GDP把这部分中间产品统计在内就会导致重复统计。
4.用市场价值统计GDP会生产什么问题?
第一是没有经过市场交易的商品没办法统计在内,第二是每年的商品价格水平是不一样的,这样同样的商品数量在不同的年份就会有不同的市场价值,这就造成了不同年份的GDP不具有可比性了。
5.什么叫统计GDP的支出法?其计算公式是什么?
支出法就是从最终使用的角度来反映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一种方法。
基计算公式为GDP=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净出口
6.什么叫转移支付?为什么不能把它统计到GDP?
转移支付即没有形成交易的单方面的价值转移或者价值支付行为。
由于转移支付没有形成交易,只是财富在不同主体之间的转移,并不能使GDP增加,因此这些是不计入GDP的。
7.什么叫统计GDP的收入法?其计算公式是什么?
收入法又称为分配法,指的是从生产过程形成收入的角度,对常住单位的生产活动成果进行核算。
收入法的GDP计算公式为:
[url=]GDP=要素收入+间接税-政府补贴+折旧 [/url]
8.举例说明什么叫统计GDP的增值法?
增值法,从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价值入手,剔除生产过程中投入的中间产品价值,对得到增加价值进行核算的方法。
比如一个农民把收获一定量的棉花卖给纺纱厂,纺纱厂纺成纱线卖给织布厂,织布厂把布卖给服装厂,最后做成衣服出售,统计各个阶段的价值增值。
9.什么是名义GDP?什么是真实GDP?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名义GDP也称货币GDP,是用生产物品和劳务的当年价格计算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
真实GDP是用某一年的价格作为基期的价格计算出来的当年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
名义GDP的变动既反映了产量的变化也反映了价格的变化,真实GDP衡量在两个不同时期经济中的产品产量的变化,而把价格变化因素给剔除了。
10.什么叫GDP平减指数?如何用GDP平减指数计算通货膨胀率?
GDP平减指数就是指的名义GDP与真实GDP之比
通货膨胀率=(本年度GDP平减指数-上年度平减指数)/上年度平减指数
11.GDP的局限性有哪些?第一是关于休闲的问题。
第二是关于非市场活动的价值。
第三是关于环境问题。
第四是收入分配的问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08:37 , Processed in 0.203211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