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09|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可可西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4 09: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e24138053.jpg
【快乐学习】电影:《可可西里》
出品时间:2004年                   导演:陆川
出口国家:中国大陆                 出口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获得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第41届台湾金马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摄影奖。2005年第获得25届中国金鸡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第11届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优秀导演奖,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剧情类大奖,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评委会大奖,第一届中国导演协会最佳年度青年导演奖。2006年获得第25届香港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等多项大奖。


故事梗概:上个世纪90年代,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盗猎活动非常猖獗,当地组织了一支巡山队来保护藏羚羊。巡山队的一名队员被盗猎分子残忍杀害,北京来的记者尕玉(张磊饰)决定对巡山队进行深入调查。队长日泰(多布杰饰)带领巡山队连夜紧急出发,开始了十数日的追寻盗猎者的行程。路上他们发现在成百上千的被盗猎分子剥去毛皮的藏羚羊的尸骨,也抓到了八个为盗猎分子剥羊皮的人,缴获了部分藏羚羊皮,但狡猾的盗猎分子骨干已经逃脱。
巡山队继续追击盗猎分子,但可可西里恶劣的环境给巡山队带来巨大的麻烦。车辆抛锚、汽油耗尽、食品短缺、大雪封山,队员们不断有人病倒、牺牲。日泰队长指示刘栋(亓亮饰)开车带生病的队员回去医治,并指示可以卖些藏羚羊皮换取必须的物资。日泰放走了被扣留的盗猎分子,然后带领剩下的队员继续追赶盗猎分子的头目。刘栋在采购了必须物资回来解救被困队员的途中误入流沙被流沙吞噬。最后只有日泰和尕玉两个人追上了盗猎分子的头目。盗猎分子想重金收买日泰队长遭到拒绝后,残忍地杀害了日泰,最后幸免于难的尕玉带回了日泰的遗体,并为他举行了天葬。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地处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被人们称为“中国境内最后的原始荒原,和藏羚羊最后的栖息地” 平均海拔4700米。从1985年开始,国际市场上藏羚羊绒的价格高涨,诱使很多人来到可可西里大量猎杀藏羚羊,短短几年时间就使藏羚羊的数量从近百万只下降到不足一万只。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当地于1993年成立了一个巡山队对藏羚羊进行保护,1996青海省政府将该区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并公布该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
这就是典型的公地的悲剧。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是一种公共资源,在国家没有实行保护以前,对这种公共资源的使用没有排他性,谁都可以去偷猎,但这种资源具有竞争性,多一个人去猎杀会导致资源的减少。而由于市场价格上涨猎杀藏羚羊有利可图,必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偷猎的队伍中来,最后由于只有猎杀没有保护,藏羚羊接近于绝灭。很明显这是一种市场失灵的现象,如果仅仅依靠市场藏羚羊是不可能得到保护的。相反,后来国际社会一致呼吁反对藏羚羊绒的交易,并严厉打击沙图什(一种藏羚羊绒制成的披肩)交易市场,同时国内加强对藏羚羊的保护,这些非市场手段才使藏羚羊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改善,目前藏羚羊的数量已经恢复到六万多只,从濒危特种变成了近危物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2:14 , Processed in 0.190247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