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27|回复: 1

[讨论应用] 1:你同意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4 09: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你是否同意以下观点?解释你的答案:
    (1)工人需要工作,雇主们提供工作。
    (2)雇主们购买生产要素并不是为了从使用这些要素中获得快乐,而是要从通过使用这些要素来赚取的钱中获得快乐。
    (3)边际产品价值理论也许并不能很好地解释生产要素价格问题,比如足球门票价格很低而大学学费很高,但那些足球运动员的工资却远高于大学教授。
    (4)有一些民营企业被称为血汗工厂,因为工人的工资太低。这些老板都是黑心老板,故意压低工人的工资以赚取更多的利润。
    (5)由于企业大量使用机器人,所以企业可以雇佣比以前更少的工人,并且可以以更低的工资雇佣工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7 14: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1)不同意,工人和雇主之间并不是需要和给予的关系,而是彼此平等的市场主体,他们相互需求,达成交易。
    (2)同意。雇主对生产要素的需求不是直接需求,而是一种间接需求或派生需求,是由于消费者对商品与服务有需求,生产商品与服务的雇主才对生产要素产生的需求,雇主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是有条件的,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
    (3)不同意。边际产品价值理论同样可以很好地解释生足球运动员的工资高于大学教授问题。随着要素供给的增加,其边际产品价格是递减的,优秀运动员需要天赋,并且从业时间很短,所以供给量非常少,而大学教授对天赋的要求要低得多,可以通过科学训练培养出来,并且工作的年限很长,所以供给的数量远远多于优秀运动员。因此优秀运动员的边际产品价值就会非常高,而教授的边际产品价值比较低。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足球运动的工资都远高于教授,只有少数优秀运动员的工资才非常高。
    (4)不同意。工人工资低并不是由企业老板决定的,而是由劳动力市场上的供给与需求决定的。
    (5)同意。机器人可以替代工人,企业可以雇佣更少的工人,对劳动需求的减少会降低工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08:13 , Processed in 0.381272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