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55|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归途列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4 08: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e24138053.jpg


【快乐学习】电影《归途列车》
上映时间:2009年               导演:范立欣
出品国家:中国                 出品公司:中视远方(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09年获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最佳长纪录片奖,2010年获第53届旧金山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奖、亚太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维多利亚电影节最佳影片、多伦多电影节十佳电影、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纪录片奖,2011年获第31届加拿大电影学院奖基尼奖最佳纪录片奖,2012年获第33届新闻及纪录片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故事梗概:家住四川省广安区回龙村的张昌华(张昌华饰)和陈素琴(陈素琴饰)夫妇,从1990年起就背井离乡到广州打工,他们生活条件艰苦、工资收入微薄,但为了能够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一直在坚持。他们心中最大的愿望是留在老家的一对儿女张琴(张琴饰)和张阳(张阳饰)姐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朝一日可以摆脱像他们一样在农村的艰苦生活。为此他们辛苦的赚钱往家里寄钱,几年才能回去和家人团聚一次过一个年。
张琴从小是由外公、外婆带大的,跟外公的感情非常好,外公去世后她经常一个人到外公坟前烧纸,向外公吐露自己的心思。她并不喜欢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并没有陪她长大,只是逼她认真读书,而她自己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因此比较厌烦。
17岁那年,张琴选择了退学外出打工,成为新一代打工妹,使父母对她的期待破灭。她先是到广州的服装厂上班,后来又去了深圳的夜店打工,每一次选择都让父母心痛不已。
2008年春节他们一家三口决定回家过年,经过几天的艰苦跋涉终于赶到了家。母亲看到儿子张阳的成绩单感到很欣慰,但叛逆期的张琴却和父亲产生了激烈的冲突并动了手,被父亲殴打后她进一步自己外出闯荡和赚钱的决心。
过完年后一家人又踏上了南去的列车,继续自己的打工生涯。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经济非常落后,经过几十年计划经济,资本要素的积累严重不足,根本没办法吸收日益增加的劳动要素,造成大量的劳动过剩,尤其是人多地少的农村更是如此。改革开放后我们通过引进外资和允许私人投资,资本要素迅速增加,对劳动力也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于是内地从农村大量的劳动力涌到东南沿海城市打工,形成了史无前例的农民潮。
影片中的张昌华一家正是这个民工潮中千千万万个农民工代表。他们非常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中辛苦劳作,低廉的工资构成了产品巨大的成本优势,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行销到全世界,中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这是一个各种具有优势生产要素相互结合发挥更大的效用的一个经典案例,西方国家的资本和技术与中国的劳动力结合起来创造了一个经济的奇迹。但创造这个奇迹的农民工们却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他们背井离乡到外地谋生,所得的收入不能养活一家老小,不能让老人孩子在打工地过上体面的生活,从而产生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部电影只是对这些问题从一个侧面所做出的呈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03:02 , Processed in 0.176296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