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们仍在受劳动价值论的困扰——经济学的哥白尼革命之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29 18:40:3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
托勒密提出的地心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和其它行星都绕着地球转,这看上去似乎很对,你不是每天看见太阳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吗。同样,劳动价值论看起来也似乎很正确,没有劳动什么都造不出来,资本家不剥削工人能挣钱吗?但是地心说一但深入下去就不行了,它解释不了金星的运动,因为按地心说,金星和太阳都绕地球转。如果太阳比金星转得快,那么太阳从后面超过金星,反之则金星超过太阳。但天文学家在观察时却发现,一下子是金星超过太阳,一下子是太阳超过金星。而哥白尼的日心说却能很好地解释这个现象。同样,劳动价值论解释不了很多市场现象(或至少必须大费周张、别出心裁地解释),而主观价值论却能解释得一清二楚、简单明了。
我们仍在受劳动价值论的困扰
——经济学的哥白尼革命之后
史蒂文·霍维茨
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相信,他们耗费大量时间写的论文,就有资格获得更好的评分等次呢?不以论文质量为信念;而以花在论文上的大把时间为信念?
这种对劳动价值的根本误解,是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批判的核心。
万物的中心
数千年以来,人类相信地球是宇宙轴心,而太阳则绕着地球运转。自系统研究出现以来,科学家们不得不因为他们的宇宙观察和该假设不相契合,而不断发展出越来越复杂的解释。哥白尼等人提出了另外一种解释。它能够解释观测到的事实,且解释得更简单明了。日心说模型取得了胜利。哥白尼革命永远改变了科学。
经济学中也有类似故事。数百年以来,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一件财货的价值取决于其生产的成本。许多人尤其赞成劳动价值论。他们认为,一种商品的价值,来源于制造它所耗的劳动量。
像极了宇宙地心说,劳动价值论有某些表面的合理性。乍看起来,似乎产品涉及的劳动越多,价值也就越大。然而,和天文学的故事一样,这个理论变得越来越复杂,它试图通过解释,来消除某些显而易见的反对意见。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经济学就有了它自己的哥白尼革命版本,那就是主观价值论成为商品(服务)价值的首选解释。
如今,在职业经济学家里面,劳动价值论只有极少信徒。但在其他学科讨论经济问题时,以及在普通公众当中,劳动价值论仍然是常见的。(如上所述,评分等次的劳动理论在大学生中仍有市场。)
马克思(和斯密)的幽灵
在许多其他学科当中,这个理论之所以仍然是对价值的隐含解释,原因之一,就在于它们依赖于该理论最著名的信徒马克思来领会经济学。马克思并不是唯一持这种观点的经济学家,也非独有社会主义者才持劳动价值论。亚当·斯密也相信这个理论多少较弱一些的版本。
对马克思而言,这个理论处在他对资本主义问题所持观点的核心。资本主义剥削劳动者的观点,极度依赖于这样的观点,也即一切价值源于劳动,资本家的利润因此“取自于”那些理应得到这些价值的劳动者。马克思的“异化”概念,聚集于劳动使人之所以成为人的核心作用,关注资本主义如何破坏我们从工作当中获得乐趣的能力,如何破坏我们在什么环境底下创造价值的控制能力。没有了劳动价值论,真心不清楚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究竟还剩几成是有效的。
马克思等人接受这个理论的部分问题是,有那么多显而易见的反对意见,他们不得不构建复杂的解释来说明它们。土地或其他自然资源的价值从何而来?用少量劳动生产的伟大艺术品如何卖出匪夷所思的高价?个人技能水平的差异(意味着生产同样产品需要不同时间)怎么处理?
包括马克思在内的古典经济学家,为所有这些明显例外提供了解释,但是,就像地心说论者给出越来越复杂的解释一样,他们也开始感到这些都不过是临时救急而已,不得不让人们去寻找更好的答案。
奥地利革命
在经济学领域,某些经济学家,极类似于哥白尼,意识到老的解释严格讲是陈旧落后的。这一看法,在卡尔·门格尔的著作中再清楚不过,他的《国民经济学原理》不仅为经济价值的性质提供了新解释,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创立了奥地利经济学派。
门格尔等人认为价值是主观的。也就是说,商品价值并不取决于协助创造商品的物质要素投入,包括劳动。实际上,一件商品的价值,来源于人在某个时点上关于它(这件商品)对人的某种目的有用性的感知。价值可不是什么客观的和超验的东西。它是一物功用所在:作为实现人之意向和计划某一阶段目标的手段。
因此,根据主观主义者的看法,土地之所以具有价值,并不是因为投入耕种土地的劳动,而是因为人们相信,它会有助于满足他们本身的某些直接需求(例如种植农作物以供食用),或用来种植作物在市场上销售,从而间接地有助于他们的其他目的。艺术品之所以具有价值,是因为众人发现它美仑美奂,而无论制作它到底投入了多少劳动。价值是由人对什么有用的判断来决定的,劳动质量发生什么变化,对于解释价值不造成任何困难。
事实上,经济价值截然不同于其他的价值形式,比如科学价值。这就是何故有人付钱给术士透彻析解星相,即使占星术没有任何科学价值可言。对于理解经济价值至关重要的,是商品(服务)对寻求实现人之意向和计划有用性的感知,不是商品(服务)的某种“客观”价值。
把马克思的世界
颠倒过来
但经济学中真正的哥白尼革命,是主观价值论如何与劳动价值相关联。主观价值论,不认为产品的价值是由劳动等要素投入的价值决定的,证明情况恰恰相反:劳动等要素投入的价值取决于它们协助产出的产品的价值。
精心烹饪的美食,其卖得的高市价,不是厨师劳动价值的结果。相反,厨师劳动之所以有价值,正因为他能够烹饪出让大众觉得特别美味、考究或健康的食物。
从这个角度来看,劳动获得回报,是依据它生产出别人贵重(赋予价值)之物的能力。然后,当你考虑到这样的方式:劳动与资本结合,令劳动生更多产出人所贵重之物时,又会进一步增加劳动的报酬。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突然间调转过头。资本不再剥削劳动。相反,它向劳动提供必要工具(对于更多生产人所贵重之物所必须之工具),从而提高了劳动的价值。
借助主观价值论来正确理解:资本主义从根本上说是个沟通交流过程。借助这个过程,人们尽力搞清楚了,要如何最佳利用有限资源来满足我们最迫切的需求。交换和市价之作用,是我们如何让自身主观的价值感知让别人获得,以便他们能够弄明白,如何向我们最好地提供我们评价最高的财货。
经济学尚未普及
各同仁仍须努力
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劳动价值论和宇宙地心说持有着大致等同的有效性。因此,马克思的整套理论工具,还有他对资本主义的批评,都同样是值得质疑的。
不幸的是,仍有好多好多人,经济学界以外的学者,还有公众,完全没有认识到这场经济学领域的哥白尼革命。破除劳动价值论的迷信,仍然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富有价值的任务。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07:35 , Processed in 0.154772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