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附录]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27 22:06: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以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汇源果汁有限集团公司,当日汇源股票飙升1.64倍成交量列港股榜首。但半年后的2009年3月18日中国商务部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禁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成为了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后首个禁止收购案。
可口可乐是世界著名的饮料公司,拥有500多个品牌,汇源则是国内的知名果汁饮料企业,截止2007年低中国国内果汁市场占有率前3名分别为统一18.69%,可口可乐15.04%,汇源13.95%。如果可口可乐与汇源合并将占有市场的28.99%超过现有第1名。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个是要加强果汁饮料的市场布局,看中了汇源的品牌价值,而汇源则一是看中了高额的收购溢价,收购价格是股票价格的3倍,二是要解决公司的资金困境,另外还可以集中精力做好上游产业。所以这次兼并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但这次收购行为却在社会上遭遇了反对,据9月4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四万余人中,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持不赞同意见的比例高达82.3%。
2008年9月18日,可口可乐公司向商务部递交了收购申报材料,并应商务部要求于9月25日、10月9日、10月16日和11月19日4次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补充,12月4日,商务部首次公开表态,已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申请进行立案受理。2009年3月10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依法审核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不会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影响。2009年3月18日,商务部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商务部未通过审查的三个原因为:第一,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有能力把其在碳酸饮料行业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行业。第二,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对果汁市场的控制力会明显增强,使其它企业没有能力再进入这个市场。第三,如果收购成功,会挤压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抑制国内其它企业参与果汁市场的竞争。
商务部的决定出台后可口可乐和汇源都表示服从商务部的决定。而《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各大境外财经媒体几乎众口一辞地认为,此举是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考虑。国内专家也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如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吴晓波认为,商务部阻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理由不成立,饮料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政府不应该通过行政手段进行干预。此举会让人们对中国市场的并购理念和中国市场化的走势产生怀疑。但国内公众一片叫好声,认为此举有效地保护了民族工业和民族品牌。
思考
1.政府对垄断企业进行管制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2.你认为这次商务部的决定合不合理?
3.你认为我国应该如何更好地对垄断市场进行管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02:25 , Processed in 0.210336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