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20|回复: 1

[讨论应用] 13:两家面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7 21:5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在一个小镇上,只有两家面馆:春风面馆和飘香面馆。但这两个面馆的卫生状况并不令人满意,他们可以通过整顿改善自己的卫生状况,但也要投入相当数量的投资。
      假设目前每家面馆每年的盈利均为7万,如果他们改善其卫生状况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但同时也要支付相应的清洁成本。假设支付卫生成本后每家利润还剩5万元。但如果只有一家清洁店面而另一家不清洁,则顾客就会都到清洁的一家去就餐,其利润增长到12万元,而肮脏的一家则将亏损3万元。
    (1)画出两家面馆的支付矩阵,标出其策略清洁或者肮脏,并且给出其不同选择下的收益情况。
    (2)每家面馆的占优策略是什么?
    (3)你认为双方博弈的结局是什么?解释你的答案。
    (4)如果两家面馆可以反复地进行同样的决策,那么结果与前面的结果会不会有什么不同?为什么?
    (5)如果只有一家面馆改善卫生状况,得到的利润不是12万而是6万,其他的支付不变,那结果又是如何呢?如果两个面馆存在着串谋,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解释你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6 14:4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1)两家面馆的支付矩阵:
  
  
飘香面馆
清洁
肮脏
春风面馆
清洁
5
  
5
3
  
12
肮脏
12
  
3
7
  
7

    (2)每家面馆的占优策略都是清洁。
    (3)双方博弈的结局是两家面馆都会改善卫生状况。因为两家面馆的占优策略都是清洁,就是不管对方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自己改善卫生状况都更加有利,所以最终两家面馆都会改善卫生条件。
    (4)如果只有一家面馆改善卫生状况,得到的利润不是12万而是6万,其他的支付不变,那结果就是两家面馆都不存在占优策略了,你选择清洁我就选择清洁,你选择肮脏我就选择肮脏。
      如果两个面馆存在着串谋,他们就会都选择肮脏,因为这样两家面馆都得到了最大的利益,其他的都清洁,或者一家清洁一家肮脏的选择都会使两家面馆的利润下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01:46 , Processed in 0.196418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