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1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应用] 11:欧佩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27 21:48: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是最成功的卡特尔之一,它在十多年间成功地将世界石油价格提高到远远高于本来会有的水平。其他成功的提高了价格的国际卡特尔还有:在70年代中期,国际铝矾土联合会将铝矾土价格提高到4倍;而一个秘密的国际铀卡特尔提高了铀的价格。一个被称为水银欧洲的卡特尔将水银价格保持在接近于垄断水平;而另一个国际卡特尔一直都垄断着碘市场。可是,大多数卡特尔都没能提高价格。一个国际铜卡特尔一直运作到今天,但它从未对铜价有过显著的影响。还有试图抬高锡、咖啡、茶和可可的价格的卡特尔也都失败了。
    (1)什么是卡特尔?
    (2)什么叫“恶性竞争”?竞争对消费者来讲通常是不利的吗?
    (3)哪些因素可以有助于卡特尔成功,哪些因素会减少卡特尔成功的可能性?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7-6 14:46:1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1)卡特尔是由一系列生产相同或类似产品的独立企业所构成的垄断组织,他们在生产、销售过程中保护统一的集体行动,目的是提高该类产品价格和控制其产量。
    (2)“恶性竞争”又称过度竞争,在国外经济学文献中又称“自杀式竞争”、“毁灭性竞争”或“破坏性竞争”,在日本被称为“过当竞争”,指的是公司运用远低于行业平均价格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或使用非商业不正当手段来获取市场份额的竞争方式。表现为企业之间频繁发生的价格战、资源战、广告战等现象。“恶性竞争”多发生于进入门槛低、生产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不强同时需求又巨大的行业。
      是不是真的存在所谓的“恶性竞争”?如果真的存在应该怎么办?由政府干预禁止竞争?形成垄断与市场势力?这些问题大家可以讨论。
竞争对消费者来讲通常是有利的,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产品和服务,提高消费者剩余。
    (3)有助于卡特尔成功的因素主要有:卡特尔要有提高和维持价格的能力、组织成本比较低、成员有遵守协议的动力等。减少卡特尔成功的可能性有两点,一是潜在进入者的威胁,二是卡特尔内部成员所具有的欺骗动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17:39 , Processed in 0.131616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