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55|回复: 0

[案例附录] 【案例分析】庄妈妈净菜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 18:4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案例分析】庄妈妈净菜社
庄妈妈名为庄卫红,是上海的一名下岗女工,1996年带领4个人借款3万元创办了“庄妈妈净菜社”,首批客户是门口的6家邻居,每家每月收取10元钱的服务费。净菜社成立后作为下岗再就业的典型被媒体广泛报道,庄红也被评为“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净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得到了70多万的扶持资金。
后来净菜社的规模迅速扩大,员工从4人增加到100多人,建立了财务、统计、生产一部、生产二部,办公室,运货,仓库,采购等部门。光是办公室就有5名成员,造成严重的人浮于事。庄妈妈招收员工时不要工资低廉并且积极肯干的外来务工者,全部高薪招聘本市下岗职工,工资全部者是800-1000元,是外来工的两倍,并负担员工养老、医疗保险等,使企业不堪重负,她认为工资也是投资,并且还认为招收更多的下岗工人有利于她的企业形象。
庄妈妈还自任董事长,由她的丈夫担任副手,实行家族式管理,没有引进过人才。并且财务混乱,账目不清,她甚至连一些基本的概念都搞不懂,她认为净菜行业是高利润行业,但又搞不清什么是利润,实际上可能是把营业收入当成利润了,他曾经问前去采访的记者:什么是利润:需要减去哪些成本?她还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光车马费就花去20多万元,1998年庄妈妈一个每月有二十多天在外面开会,演讲,领奖。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管理企业。
净菜社经营好的时候每月营业额有20万元,平均10万元左右,这些收入用于维持100名员工的生存远远不够,经常是用借来的钱给员工发工资。净菜社从成立的一天起就没有盈利过,最少的一个月亏损4000元,开业4年负债已达100多万元。许多员工不断流失。后来庄妈妈讲:“当时想,到1998年3月我每月只亏4000元,这样不错的,100个下岗工人可以维持10年,因为当时手头资金我还可以亏15年。” 注册会计师王震寰提出免费为庄妈妈作财务分析,经过5天查账,初步分析认为,庄妈妈犯了个最简单的错误:成本只计了料,不计工资与场地费,结果净菜社利润是90万,而三年工资支付就达80万。还不如庄妈妈直接借了钱发给工人,还省了劳动呢!
1998年正在壮大的净菜社遭遇了一场经济纠纷,被法院判决赔偿50万元,从此陷入了经营困境。2000年净菜社的员工从100余人锐减到4人。当年8月1日,净菜社因拖欠房租近10万元被迫关门。
思考:
1.企业的目标应该是怎么样的?庄妈妈净菜社确立了什么的目标?从其企业目标的角度来看其企业发展的前景会是怎么样的?
2.庄妈妈在成本和利润的观念上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3.如果让你绘庄妈妈出主意来搞好企业,你会提哪些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3:10 , Processed in 0.130541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