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蓝风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7:00: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出品时间:1993年                     导演:田壮壮
      出品国家:中国大陆                    出品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
      1993年获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及最佳女演员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故事梗概:本片通过一个叫铁头的小孩的眼光,描述了自1953年到1967年间大陆的三次政治运动。女主人公是铁头的母亲陈树娟(吕丽萍饰),一生际遇坎坷。她的第一任丈夫林少龙(濮存昕饰)是一痊图书馆的管理员,他们结婚当天赶上斯大林逝世,婚期被迫推迟10天。1957年反右运动中,图书馆只评出一个右派完不成上级给的指标,在评选右派的会上林少龙去了趟厕所回来就被评成了右派,后在北方劳改时被倒下来的大树压死;林少龙的好朋友李国栋(李雪健饰)因写过有关林少龙的材料一直觉得愧对于铁头母子,决定照顾他们,成了树娟第二任丈夫,但在大跃进后期的大饥荒中因长期劳累营养不良得了肝病去世;陈树娟的第三任丈夫老吴(郭宝昌饰)是一位老干部,曾打死过七、八个鬼子,老吴家条件优越,铁头母子刚过上了几天好日子,就爆发了文革。老吴在文革中被造反派批斗,因心脏病致死,陈树娟也被划成反革命分子。
      除了反映陈树娟的坎坷经历之外,影片还叙述了铁头大舅陈树生的女朋友朱瑛的遭遇,她原是文工团的话剧演员,因为愿意陪首长跳舞而被发配到一个街道小厂,后因散布反党、反军言论被捕判刑;铁头的小舅陈树岩因血气方刚爱“发牢骚”而被打成右派,原来漂亮的女朋友分手了,最后找了一个出身根红苗壮但自己并不喜欢的女朋友。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大跃进之后三年大饥荒中的一天,树娟去买一点芝麻酱,那里排着长长的一队人等着买。买完回家没一会发现街道干部带着一群人闯进了院子,她们是冲杩娟家的邻居蓝太太家去的。她们直接走到走廊上蓝太太的锅前,掀开锅盖,里面蒸着一锅馒头。街道干部指着馒头说:在这种情况下,谁家能一下蒸这么多馒头,我们要问问,白面是哪来的?蓝太太赶紧解释:这都是我平常从嘴里一口一口抠出来的,是今天小儿子一家要来才蒸这么多。但干部不听解释,认为是从黑市上套购的粮食,并命令人把馒头全部端走。
      在整个计划经济时代各种日用消费品尤其是粮食都处在短缺之中,特别是在大跃进后的三年内更是极度短缺。那里几乎什么商品都要凭票供应,偶尔有不要票的必然是会排很长很的队伍,来晚了就没了。这样短缺的情况下,黑市就会成为不可避免的,这种黑市的存在会破坏国家的计划,因此政府会想尽办法打击黑市。但交易是人的天性,黑市是不可能被彻底消灭的,打击的结果只能是从事黑市交易的风险加大、成本提高,从而黑市上的商品价格更贵。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11:18 , Processed in 0.147130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