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4|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 16: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刘恒                  
      出版:华艺出版社1999年出版
      1999年获《小说月报》百花奖。1999年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没事偷着乐》,导演杨亚洲,主演冯巩。1999年被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等改编成2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导演沈好放,主演梁冠华。

      故事梗概:贫嘴张大民和母亲以及两个弟弟、两个妹妹一家6口人挤在两间破旧的小平房内,与拥挤的大杂院的街坊邻居们一起过着“幸福生活”。他一直暗恋着的邻居李云芳由于男朋友出国被甩,三天不吃不喝。张大民用三寸不烂之舌,使云芳破涕为笑,从而投入了大民的怀抱。
      为了结婚,张大民把弟弟妹妹和老母亲如同住集体宿舍一样挤在外屋,把内屋当成了自己的新房。但结婚没几天,弟弟三民带着媳妇郑重向全家宣布“我的春天也来了”。于是张大民把自己的新房用一张木板一分为二,两对夫妻在同一间房间内安顿下来。新婚的三民夫妇那声情并茂的活动使得大民夫妇不堪忍受,而云芳也怀孕了。
      张大民在院里的一块小空地上盖了一间只能容纳一张双人床的小屋,并且把一棵树盖到了屋内,树正好处于双人床的正中。儿子降生了,大民给他取名为“小树儿”。
      后来二民嫁了一个农民工,四民得癌症去世了,而五民考上了大学。由于房屋拆迁,大民终于带着云芳、儿子、母亲住上了新房,他告诫儿子:“好好活着,你就能碰到好多幸福,没事偷着乐吧。”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计划经济时期中国城镇的房屋全部收归国有,个人住房由国家统一分配,个人分得的住房不用花钱来买,只交很低的一点房租,当然房子也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由于不允许个人建造住房,而国家又没有足够的财力建设新房,所有住房供应量不足,当时中国城镇人口住房非常紧张。据统计,1978年全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仅有3.6平方米,缺房户达869万,占城市总户数的47.5%,近一半城镇居民无房可住。电影就反映了这种情况,张大民一家六口人挤在两间房屋中,生活非常不方便。而大民结婚后分不到住房,只能把其余家庭成员挤到一间房中,尤其是当三民结婚后,竟然要两对夫妇安排到一间房内,造成很多尴尬。这反映了当时城镇居民的一种普遍现象。
      我国从1980年开始住房制度改革,1998年停止住房分配,实行住房货币化,后逐步实现了市场化的住房供给制度。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城镇居民住房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到2017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3.6平米增加到40.8平米,增长了11倍多。电影的结尾也表现了这一变化,张大民家4口人搬到3居室的楼房中,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8 22:42 , Processed in 0.182857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