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附录] 【案例分析】大连轻轨3号线票价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5:58: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案例分析】大连轻轨3号线票价问题

      2002年,大连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金石滩至香炉礁段开通,全长近50公里,使大连的东部与市中心更加紧密地联到了一起,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过去,人们搭乘小客车从大连市中心到开发区需要1小时,而现在乘轻轨只需不到30分钟。并且轻轨列车内部环境好,乘坐舒适,运行过程也安全,并且能够保证准时到达,不会因堵车等意外因素耽误时间。因此,3号线的开通理应受到广大乘客的欢迎。
      但是轻轨运行一段时间后人们却发现事情不像预想的那样,运营状态并不理想,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轻轨的每节列车车厢可以容纳100余名乘客,但经常是只有十几个人,运力严重浪费。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原因出在价格上。当时轻轨车票的定价为10块钱,而同样的距离小客车的价格只有5块。并且小客车还可以招手即停、就近下车,非常方便;而轻轨则必须到固定的车站去上下车,而车站多数又距离市中心比较远,乘客下车后还要自己打车或坐公交走很远才能到市中心。轻轨和小客车本来各有优势,但由于轻轨票比小客车贵了一倍,人们选择小客车出行也就正常了,这就是用脚投票。
      在运营了一段时间后轻轨公司决定改变票价,从10块直接降到了3元,这样轻轨对比小客车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轻轨作为出行方式,每节车厢的乘客从十几位逐渐增加,一直到座无虚席,达到100人以上。后来,轻轨3号线由过去的香炉礁车站又延伸到了市中心的大连火车站,同时票价涨到5元,和小客车票价相同。但是由于它更方便了,已经直达大连市中心了,所以虽然涨价,但是它的乘客却猛增,每列车都会爆满。
      思考:
      1.轻轨的需求弹性是怎么样的?这个需求弹性的大小主要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2.假设10块钱票价时乘客为15人,3块钱票价时为100人,试用中点公式计算轻轨的需求弹性。
      3.为什么价格从3块上涨到5块乘客的数量不减反增?这违反了需求定理了吗?解释之。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10:50 , Processed in 0.128801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