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29|回复: 0

[案例附录] 【案例分析】倒奶事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 11: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养殖奶牛的农场每天都会生产出大量的牛奶,他们通过出售这些牛奶来收回成本和获取利润。但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牛奶有可能大幅度降价,从而使得奶农出售牛奶无利可图,于是就会有奶农把牛奶白白的倒掉,甚至把奶牛宰杀。这种现象我国和西方国家都出现过,在中学政治课本中对这些现象都作过介绍和评论。为什么这些奶农宁肯把牛奶倒掉也不送给或者低价卖给穷人喝呢?这可能是一个一直困扰各位同学的问题。就连我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也关注过这一问题,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全国统考科目《思想政治理论》中的第35题内容如下:
      自2002年以来,南京、成都、石家庄等地相继发生奶农把鲜奶倒入下水道的事件。另据2004年7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进入夏季之后,浙江某市160多户奶农也频频把鲜奶倒入水沟,有时在一天内倒掉14吨。倒奶那几天,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分头外出,帮助奶农联系收购鲜奶的企业,但收效甚微。时隔一年,这样的事件又见诸媒体。2005年8月 11日新华网报道,陕西某村十几家奶农无奈把鲜奶倒进污水沟。为帮助奶农售奶,当地政府联系了一家公司,收奶价格是每公斤1.2元。可就是这样的低价,该企业后来也不收了。人们不禁要问:如今牛奶多得喝不完了吗?其实,全球年人均奶类消费量为93公斤,中国仅为7.2公斤。奶农倒奶固然与牛奶易变质且不能大量贮存有关,但前几年一些地方农民一窝蜂地饲养奶牛,鲜奶的供应大量增加。同时,很多企业纷纷介入乳品加工业,有些产品尚未达标上市,消费者不敢购买。当乳品销路不好时,企业便限量收购鲜奶。
      本题的要求是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为:“历史上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时农场主把牛奶倒入大海的现象,与材料中的‘倒奶事件’有何本质区别?”考试结束后公布的参考答案为“从表象看,两者都是牛奶供给过剩。但是,前者反映的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矛盾的体现;后者主要是市场体系不够完善,鲜奶销售渠道不畅导致的结果,不是经济危机的征兆。”
      关于奶农为什么要倒掉牛奶,不是本章所要讨论的问题,在学完以后的章节后估计大学就会对这一问题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结合本章内容,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如下:
      思考:
      1.上面给出的参考答案是属于实证表述还是规范表述?为什么?需要注意的是实证表述或规范表述不涉及表述的内容正确与否。
      2.作为科学家的经济学家应该如何研究倒奶事件呢?作为政策顾问的经济学家呢?
      3.简要谈一下你对倒奶事件的观点,等学过本书其他内容后再来看你的观点,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5:37 , Processed in 0.207209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