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31|回复: 0

[课件习题] 课后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27 22:2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支付意愿的含义是怎样的?它与需求曲线是什么关系?
一个人愿意为想购买的某件商品肯付出的最高价格称之为支付意愿。
需求曲线的高度表示消费者的支付意愿。

2.什么叫消费者剩余?什么叫单个消费者剩余和总消费者剩余?
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和价格的差额称为消费者剩余。
单个消费者从所购买的商品中获得的额外利益称为“单个消费者剩余”,所有购买者的单个消费者剩余之和我们称之为“总消费者剩余”。

3.价格变化如何影响消费者剩余?这时消费者剩余的变化分哪两个部分?
格上涨给消费者造成的福利损失,这种损失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的分析:
一部分是价格上涨后仍然留在市场继续购买的人的福利损失,由于价格提高了,消费者剩余自然就减少了。
另一部分价格提高后离开市场放弃购买的人的福利损失,由于没有购买,自然也就没有消费者剩余了。

4.销售意愿的含义是怎样的?它与供给曲线是什么关系?
销售意愿即卖者愿意出售自己产品或服务的最低价格,当实际价格高于他的销售意愿时他就会出售自己的产品或服务。
供给曲线的高度表示生产者的销售意愿。

5.什么叫生产者剩余?生产者剩余与消费者剩余有什么不同之处?
出售的价格和卖者的成本之间的差额就是生产者剩余
与消费者剩余是买者的主观评价不同,生产者剩余是实实在在的货币收入,是收益超过成本的部分,实际上卖者获得的利润。

6.价格变化如何影响生产者剩余?这时生产者剩余的变化分为哪两个部分?
价格降低会导致生产者剩余减少。分两部分:
一部分是在降价之后仍然选择继续留在市场的生产者由于降价而减少的生产者剩余,
另一部分是在降价之后退出市场的那部分生产者,由于退出了自然也就没有生产者剩余了

7.什么叫一美元一票的尺度?
就是把货币看成像选举中的选票一样,是完全平等的,不考虑货币的边际效用递减的问题,也不管这一美元是被消费者、生产者还是政府获得效果是一样的,都是社会福利的一个组成部分。

8.为什么说市场均衡是有效率的?有效率可从哪三个方面来衡量?
如果资源的配置能够使总剩余实现最大化,那我们就认为这种配置是有效率的。市场交易实现均衡的时候资源配置是有效率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商品是否是由对它评价最高的人购买?
第二,商品是否由成本最低的生产者生产?
第三,均衡产量时总剩余是不是已经实现了最大?

9.为什么说市场均衡可以使总剩余实现最大?
任意一个小于均衡水平的数量,这时的买者的评价是大于卖者的成本的,如果继续增加产量和消费量就会使总剩余增加,一直到产量达到均衡数量为止;任意一个大于均衡水平的数量,这时买者的评价小于卖者的成本,如果减少产量和消费量就会使总剩余增加,一直到下降到均衡数量为止。
因此,只有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相交的均衡点的产量时总剩余才是最大的,任何大于或者小于这一均衡水平的产量的总剩余都小于这个总剩余,大于或者小于均衡水平的产量在向均衡水平的产量靠拢时总剩余都会增加,而一旦达到均衡水平的产量时总剩余就不可能再增加了,此时总剩余最大。

10.什么叫无谓损失?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无谓损失?试举例说明。
无谓损失又为福利净损失,是指由于市场未处于最优运行状态而引起的社会成本, 也就是当偏离竞争均衡时, 所损失的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
当市场当偏离竞争均衡时就会有无谓损失,如税收、限额等。

11.税收是如何导致无谓损失的?
征税后一部分消费者剩余和一部分生产者剩余转化为税收被政府征收,根据一美元一票的尺度,这些利益不管是在消费者、生产者还是在政府的手里都是一样的,因此,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这些利益的转移并没有影响到社会总体的福利益。但是减少的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中的另一部分则是消费者和生产者白的损失掉了,没有被任何人所得到,是社会福利的纯粹损失。对于这一部分损失的社会利益即我们称之为无谓损失。

12.决定无谓损失的大小的因素是什么?试画图说明之。
无谓损失的大小之所以与弹性有关,原因就是政府征税后会导致消费者支付的价格提高和生产收到的价格下降,结果是消费者减少购买量生产者减少出售量,如果越富有弹性,则减少的购买量或销售量就越多,实际的交易量就会更加远离均衡水平,从而造成市场的更大扭曲,无谓损失也就越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6 18:33 , Processed in 0.199428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