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没事偷着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17:04:4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映时间:1998年       导演:杨亚洲
      出品国家:中国            出品公司:西安电影制片厂

       故事梗概:这部电影是根据作家张恒的长篇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的,讲述了张大民(冯巩饰)带领着两个弟弟、两个妹妹,还有一个老母亲住在两间平房内,虽然生活艰辛,但乐观向上地过着有条不紊的幸福生活的故事。
      为了结婚,张大民把弟弟妹妹和老母亲如同住集体宿舍一样挤在外屋,把内屋当成了自己的新房。但结婚没几天,弟弟三民带着媳妇郑重向全家宣布“我的春天也来了”。于是张大民把自己的新房用一张木板一分为二,两对夫妻在同一间房间内安顿下来,产生了不少尴尬。
      张大民在院里的一块小空地上盖了一间只能容纳一张双人床的小屋,并且把一棵树盖到了屋内,树正好处于双人床的正中。儿子降生了,大民给他取名为“小树儿”。
      后来由于房屋拆迁,大民终于带着妻子云芳、儿子、母亲住上了宽敞的三居室新房,他告诫儿子:“好好活着,你就能碰到好多好多幸福,没事你就偷着乐吧。”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当价格低于均衡价格,就会产生需求大于供给的短缺现象,这时如果允许价格自由浮动那么价格就会上涨,从而供给增加需求减少,短缺消失市场达到均衡;但如果政府实行价格管制不允许价格变动短缺现象就会长期存在。改革开放前,我国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对生活必须品都实行政府定价,低价格导致了普遍的短缺。当时匈牙利的著名经济学家科尔内写了一本《短缺经济学》认为资本主义经济的特征是过剩,而社会主义经济的特征是短缺。
      当时我国城镇的房屋由国家统一分配,只交很低的一点房租,国家又没有足够的财力建设新房,所有住房供应量不足。据统计,1978年全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仅有3.6平方米,缺房户达869万,占城市总户数的47.5%,近一半城镇居民无房可住。电影就反映了这种情况。
     我国从1980年开始住房制度改革,1998年停止住房分配,实行住房货币化,后逐步实现了市场化的住房供给制度。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城镇居民住房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2017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3.6平米增加到40.8平米,增长了11倍多,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6 12:46 , Processed in 0.189652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