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70|回复: 1

[讨论应用] 2:刘能和赵四的比较优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6 23: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刘能和赵四各有一块土地,他们各自种西瓜和甜瓜两种作物,刘能可以生产这两种产品的下列任意一种组合:(a100公斤西瓜和0公斤甜瓜,(b50公斤西瓜和25公斤甜瓜,(c0公斤西瓜和50公斤甜瓜;赵四可以生产这两种产品的下列任意一种组合:(a50公斤西瓜和0公斤甜瓜,(b25公斤西瓜和40公斤甜瓜,(c0公斤西瓜和80公斤甜瓜。回答下列问题:
      (1)画出刘能与赵四两个人的生产可能性曲线,
      (2)刘能生产西瓜的机会成本是多少?甜瓜呢?赵四生产西瓜的机会成本是多少?甜瓜呢?
      (3)在西瓜的生产上谁具有绝对优势?在甜瓜生产上呢?
      (4)在西瓜的生产上谁具有比较优势?在甜瓜生产上呢?
      (5)如果两个人之间进行相互交换,他们可能的交换比例是怎么样的?
      (6)运用题中的数据,分析两个人通过专业化生产和交易使每个人都变得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1: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可以根据题中给出的数据画出两个的生产可能性曲线。
      刘能生产西瓜的机会成本是0.5个甜瓜,生产甜瓜的机会成本是2个西瓜。赵四生产西瓜的机会成本是1.6个甜瓜,生产甜瓜的机会成本是0.625个西瓜。
      西瓜生产上刘能具有绝对优势,甜瓜生产是赵四具有绝对优势。
      西瓜生产上刘能具有比较优势,甜瓜生产是赵四具有比较优势。
      如果两个人进行相互交换,他们的交换比例将处于1个西瓜=0.5个甜瓜与1个西瓜=1.6个甜瓜之间。
      如果两个按照1个西瓜=1个甜瓜的交换比例进行交换,那么刘能将用自己的西瓜交换赵四的甜瓜,每交换一个西瓜,刘能可以得到0.5个甜瓜的额外利益,赵四则可以得到0.6个甜瓜和额外利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2:08 , Processed in 0.17237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