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动物农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6 23:37: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说:《动物农场》
      作者:[英] 乔治·奥威尔      译者:傅惟慈  
      出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0年版

      故事梗概:一个农场的动物们不堪人类主人的压迫,在猪的带领下起来反抗,赶走了农场主琼斯,牲畜们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它们接管了房子和土地,打算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农场更名为“动物农场”,奉行“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之后,两只处于领导地位的猪拿破仑和雪球为了权力而互相倾轧,胜利者拿破仑宣布雪球是叛徒、内奸。此后,获取了领导权的猪拿破仑拥有了越来越大的权力,成为新的特权阶级;动物们稍有不满,便会招致血腥的清洗:农庄的理想被修正为“有的动物较之其他动物更为平等”,动物们又恢复到从前的悲惨状况。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动物们接管农场后欣喜若狂,终于可以昂首挺胸地做一个自由的动物了,再也没有人鞭打、奴役它们了,它们第一次土地资源和活动的主人和管理者。自由唤起了他们极大的劳动热情,每一个动物都辛勤劳动、无私奉献,主动关心和维护公共利益。但是它们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与在农场主统治下相比,它们的产品产量如鸡蛋、小麦、草料及其他农作物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产量下降的原因是由于缺乏必须的投入品,生产是一个多种投入品即生产要素结合的过程,很多投入品在农场内是生产不出来的。日子一天天过程,情况也变得越来越糟,因为它们生产过程中所必须的种子、肥料和机械等得不到满足。这样的结果无疑让动物感到非常沮丧,它们没办法按照自己的理想过一种自给自足的生活,不得不与讨厌的人类进行交易。
      为了解决问题,独裁者拿破仑不得不制订了新的规则:今后动物农场要为了销售而生产,而不是为了自己消费而生产。由于邻城威灵顿对小麦、鸡蛋、干草等产品和需求,所以拿破仑要求动物们把资源优先用于生产这些产品,压缩自己所需要的产品的生产,勒紧裤腰带来节省资源,用这些产品去交换农场所急需的钉子、机械、肥料等。
      虽然拿破仑只是头猪,但也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他懂得成本的核算,知道交易需要运输费用,这些费用要从交易中减去,它还懂得机会成本,比如用车辆运货就不能再从事农业生产了。另外优化还要考虑贸易壁垒问题,如人类和动物进行交易时会受到的轻视等。
      这一故事充分说明了交易的重要性,以及交易可以让每一个人变得更好的原理,即使是这些动物们从内心就讨厌这样的交易。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13:35 , Processed in 0.125345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