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首席执行官CEO》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6 23:36:3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映时间:2002年                     导演:吴天明
      出品国家:中国                    出品公司:山东电影制片厂

      故事梗概:本片是以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为原型创作的。
      负债147万濒临破产的集体企业青岛电冰箱厂35岁的新任厂长凌敏(石凉饰)第一次踏出国门,去德国科隆进行引进利勃公司生产线。几经谈判,他终于用低价买下了一条去掉了自动化部件的生产线。
      在市场的巨大压力下,上级要求凌敏加大产量,但凌敏顶住了压力,坚持质量第一,但尽管凌敏坚持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还是出现了76台不合格品。凌敏被激怒,毅然将这些冰箱全部砸毁,经过几年锲而不舍的努力,海尔牌冰箱获得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在小平南巡讲话鼓舞下凌敏决定实行多元化战略,他用企业积累的全部资金,买下了八百亩地开始建设海尔工业园。当后续资金无处筹措时,美国AE公司提出以购买控股权为条件提供资金支持但遭到了凌敏的拒绝。正当凌敏陷入绝境时,青岛市决定把中国证监会下达的五千万股股票指标全部分配给海尔,使得工业园顺利建成。
      工业园建成后凌敏提出二次创业,兼并了18家企业,并将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在凌敏“赛马机制”的激励下,一批有理想的年轻大学生来到海尔,迅速成长为开拓国际市场的生力军。面对国际反倾销,凌敏警觉的意识到:国际化即本土化,要冲破国际市场的重重壁垒,必须加快在国外建厂的步伐。把海外建厂的第一个目标选在了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使海尔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大公司。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影片开始的第一组镜头就是表现凌敏等人到德国科隆进行引进利勃公司生产线的谈判,对方开价450万美元,但中方只肯出200万美元,谈判陷入僵局。后来凌敏提出去掉一些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零部件,用手工代替,无非是多投入一些劳动力。最后双方以23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一交易过程充分体现了比较优势的原理,海尔当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而缺乏的就是先进的设备,这些先进设备就是我们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购买来这些先进设备就可以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电冰箱来。去掉自动化程度高的部件用手工劳动代替,实际上也可以看成一个交易的过程的,我们投入(付出)劳动力就可以节约(收益)自动化程度高的零部件(节约了宝贵的外汇),这正是用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交换自己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在这一过程中节约外汇的机会成本就投入了更多的劳动力,实际是用劳动去交换的。
      当海尔出口产品遭遇到贸易壁垒的威胁时,海尔采取了到美国内部市场去投资建厂的方式,这是绕过贸易壁垒的一种可行的措施,可以直接在当地生产占领对方的市场,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各种资源,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17:39 , Processed in 0.161604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