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复习题参考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6 23:3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经济学家可以分为哪两种不同的类型?
经济学家可以分为两类:作为科学家的经济学家和作为政策顾问的经济学家。

2.什么叫实证的表述?什么叫规范的表述?二者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实证表述指的是回避价值判断,做出关于是世界是什么样子的陈述。
规范表述指的是以价值判断为基础,做出关于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陈述。
区别在于是否以价值判断为前提、解决的问题是是什么和应该是什么、是否具有客观性即是否能运用现实数据来进行验证。同时二者又有密切的联系,规范分析往往以实证分析为基础,而由于不可能完全排斥价值判断,实证分析中也可能带有价值色彩,这两种分析方法经常是混合使用的。

3.为什么说经济学对事实的观察比自然科学研究难度更大?
经济现象看上去是杂乱无章的,所以经济学对事实的观察与其他自然科学学科相比是非常困难的,这主要是由于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于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是有意识的,苹果熟了掉下来并不是它自己决定要掉下来,而人的活动则不同,掺杂着人的情感和成本收益分析,这种有目的的活动与无意识的变化完全不一样;
二是大量的经济活动之间相互关联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研究一个简单的经济现象可能就会涉及到整个国家甚至世界的全部内容;
三是经济活动难以再现,物理、化学等学科中可以通过可控试验使现象多次重现,但经济学不行,你不能因为想研究通货膨胀就让这个社会再经历一次物价全面上涨的过程。

4.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包括哪些要素?
经济学研究方法包括以下这几种基本要素:
◇观测真实世界,以获取相应的数据。
◇在观察到的事实的基础上,提出合理的假设,系统地说明原因和结果的可能解释(假说)。
◇再一次进行观察和数据整理,通过具体事实的结果和由假说预测的结果之间进行比较,对因果解释进行检验(证伪)。
◇根据这些比较,接受、拒绝或修改假说。
    ◇继续运用事实对假说进行检验,当结果得到不断验证,那么假说就演变成一种科学的理论。

5.什么叫假设?假设与客观真实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假设就是对现实世界中的事物做出假定性的说明。假设可以使复杂的世界简单化,而且使解释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容易。
假设和事实之间的区别在于事实意味着客观的真实,而假设则不一定的客观真实的。

6.如何理解经济人假设?
经济人假设,又称为理性人假设,指的人们基于他们期望的收益和成本进行选择,系统而有目的地尽最大努力去实现自己目标的人。

7.什么是经济模型?
经济模型是指用来描述所研究的经济事物的有关经济变量之间相互关系的理论结构,通常用图形或方程式的方式构成。

8.对经济理论的检验会有哪些结果?
对于经济理论的检验,我们只能证伪而不能证实。

9.举例说明什么叫合成谬误?
把对个体来讲是真的事实假设成为对由这些个体组成的整体也是必然真的,这种逻辑推理的谬误就称为合成谬误又叫做合成推理的谬误。
例如:所有农民都丰收会导致农产品供给的增加,很可能会使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反而会因此减少收入。

10.举例说明什么后此谬误?
我们如果只是因为一件事情发生在另一件事情之前,就认定前者为后者的原因,那么我们就犯了后此谬误,又叫做在此之后的谬误。
比如这样一种说法:“小明感冒了,他吃了一些感冒药,然后他发烧了。所以,一定是这感冒药让他发烧的。”发烧可能是感冒本身造成,未必是感冒药造成的,把发烧的原因归结于吃感冒药就是一种后此谬误。

11.经济学家们经常出现分歧的原因是什么?
经济学家难以达成一致的意见的主要是由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所导致的:
价值判断的不同
模型建构的差异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17:17 , Processed in 0.121911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