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大白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6 23:26:4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映时间:1975年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环球影业

      故事梗概: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艾米蒂是一个景色优美的小海岛,每年夏天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来这里度假,而岛上的居民也都以提供旅游服务为生。一天夜里一群年轻人在海边狂欢,其中一对情侣下海游泳,结果女的却再也没有上来,第二天巡警在沙滩上发现了女孩支离破碎的尸体。经过检查,人们确定这是一只鲨鱼的杰作。警察局长布罗迪(罗伊·施奈德饰)想要关闭海滩,但镇长不同意,认为这会对岛屿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验尸官也认为是女孩游泳时卷进了螺旋桨内并不是被鲨鱼咬死的。结果鲨鱼再次出现咬死了一名小孩,小孩的母亲悬赏捕捉凶手,于是大批捕鲨猎人来到这里,很快捕到一只小虎鲨。
      警长请来的一位鲨鱼专家麦特·伯氏(理察德·赖弗斯饰)却认为凶手不可能是这条小虎鲨,但镇长坚持问题已经解决,海滩继续开放,结果鲨鱼再次出现咬死一名游客。不得已他们只能雇佣著名捕鲨人昆特(罗伯特·肖饰)来捕杀这条鲨鱼。昆特熟知鲨鱼特性并拥有一套专业捕鲨设备。三位勇士出海去对付鲨鱼,终于在远海区发现了大白鲨,但鲨鱼不但逃出了他们的陷阱,还开始攻击他们的渔船,连昆特也不幸葬身鱼腹,最后布罗迪用气枪击中了鲨鱼口中的氧气瓶,消灭了鲨鱼。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认为人们总是基于他们期望的收益和成本进行选择,系统而有目的地尽最大努力去实现自己目标。小说中的镇长和警长就都是理性人。
      艾米蒂岛是一个旅游景点,整个岛上的居民几乎都靠旅游业谋生,一旦海滩关闭,居民就会失去赖以生存的服务收入。这位镇长坚信阻止关闭海滩是为了实现城镇利益最大化,同时也是他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因为如果小镇的人们收入下降,面临失业和贫穷,镇长在连任选举时是不可能获得支持选票的,所以他的所作所为是理性的。
      警长布罗迪关闭海滩的行为也是理性行为,他也考虑到经济利益方面的影响,认为鲨鱼再次袭击会给小镇的旅游经济带来更大的损失,所以在抓到鲨鱼之前宁可承受关闭海滩这种短期的损失。
      这两个都是理性的人,并且都宣称自己出于对艾米蒂岛最大利益的考虑,却做出了截然相反的决定。镇长考虑到短期影响(比如对周末假期和接下来国庆节旅游旺季的冲击),而布罗迪考虑的是鲨鱼袭击导致的长期后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12:42 , Processed in 0.201618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