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44|回复: 1

[讨论应用] 1:自由取用物品与经济物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6 23: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生活中的物品可以分为自由取用物品与经济物品,而阳光空气等这些可以称为自由取用物品。在一定条件下,自由取用物品与经济物品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试分析下列新闻,理解自由取胜物品在什么条件下可以转化为经济物品。
      (1)据《北京晨报》报道,2012年9月16日下午,陈光标在北京宣布将在17日开卖罐装新鲜空气,售价为4至5元。新鲜空气的原产地分别来自井冈山、延安等10个红色革命地区,玉树、香格里拉等10个少数民族地区,甚至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
      (2)《华西都市报》2009年12月23 日报导:日前,网络ID为yaocrystal520的女孩将黄河水包装为精制礼品,并以68.4美元一瓶在网上公然叫卖。买家称5款黄河水分别取自源头巴颜喀拉山、河套平原、黄土高原、壶口瀑布和位于山东的黄河入海口,是最纯正的母亲河河水。女孩称长期漂流在外的游子,如果想念家乡便可以购买黄河水以此慰藉。
      (3)《兰州日报》报导:2004年3月,一座18层的高楼在我市城关区旧大路 109号楼几米之外高耸而起,挡住了 109号楼13住户的阳光,同时也损害了他们住房的隐秘性,一怒之下,13住户将这位“高邻”的开发商———甘肃路桥宏大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4月29日,在市中院的协调下,13住户拿到了共计24万元的赔偿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0: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自由取用物品与经济物品的区别在于当价格为零时供给能否满足需求。如果一种东西不要钱时要多少有多少,自然没人会花钱去买,但如果不要钱时需求多而供给不足,不能所有的人都能得到,那么就会有人为了得到这种东西而支付代价,这样就产生了价格,这种东西就不再是自由取用物品而变成经济物品了。
      阳光、空气和水本来都属于自由取用物品,但对于特定的地点的阳光、空气和水来讲就可能没办法无代价地取得,如果对这些特定地点的阳光、空气和水产生了需求就需要付费购买,这样自由取用物品就变成了经济物品。
      在这三个例子中,自由取胜物品转化为经济物品的条件在于对于特殊地点的阳光、空气和水产生了需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1:00 , Processed in 0.197886 second(s), 13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