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066|回复: 49

20工商管理个人作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1 10:4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业直接在此贴回贴提交。每人占一楼,不要重复发贴和回复。
个人作业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选取小说中的某一个情节,叙述该情节内容并注明来自于第几章。
2、说明选取的情节所反映的经济学原理,论述该原理的基本内容。
3、从现实世界寻找出相应的例子来说明这个原理。
4、自己的感想、或对原理的认识、或自己得出的结论总结。

5、注明个人班级学号姓名。
并不要求每个人都要写这四个方面,但应该尽量从这四个方面来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3 21:5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书让我极大地体会到 经济分析中最根深蒂固的法则:消费者永远追求效用最大化 。在解决问题中的极大力量。
   在书中第十五章,第四各部分中,
    斯皮尔曼与夫人就餐时遇到了索菲。索菲诉说自己的不幸就餐遭遇,以及自己在船上不知道为什么会点所有的十一道菜。斯皮尔曼向她解释:这并不是食物质量的缘故,也不是自己没有出钱的缘故。而是因为:在这份菜单中,她无论加什么东西,都不用多话一分钱,也就是说,这些餐品的相对价格都是零,所以当消费者在船上点这道餐品时,只要餐品带给自己的快乐超过它的价格时,也就是餐品能够产生一点点满足感,或者说是大于零,消费者就会选择这道餐品。
    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就是:消费者会一直吃到多吃一口的边际效用等于零,到了这一点消费者就达到了均衡。
    我们现实生活中,最明显的例子应该是自助餐:在消费者支付了一定的金额之后,绝大多数的人就会尽自己所能地选取更多的餐品以满足自己的食欲。直到自己得到充分的满足感。
    所以,我认为:第一批自助餐商家是在衡量消费者的平均边际效用之后(或者采用了相关的研究结果后),在做过充分地计算思考之后(可能是计算出大多数消费者在某些餐饮消费中所达到边际效用的时间都早于平均边际效用),对餐饮业进行了改革,以在其中谋取利润。
    书中还有很多部分提到边际效用,斯皮尔曼论证丹齐克手中可乐的边际效用;纠结于高森的死是不是因为效用为负;推测圣克鲁兹群岛人们如何利用边际效用。我最喜欢的还是书中最后的一幕,当斯皮尔曼感慨高森、克莱克、贝尔、巴雷特的不幸时,也感到自己时间的边际效用开始飞速地增加。
    就如斯皮尔曼在第十一章所说的,边际效用也是有时间周期的,我们要注重这一周期。不能等到周期快要结束时,再去利用边际效用。人生只有一次,只有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我们要多喝点儿香槟!)
       

    20工商管理   药勇   202101501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5 13: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命的均衡》第二章片段节选:

       “亨利·斯皮尔曼只好不大情愿地同意回家去。这个个头不高,秃头的教授摘下角质架眼镜,用手帕擦去上面的雾水。他总是不能温文尔雅地应付这种干扰。但是这次是他自己选择回家去的。对于斯皮尔曼这样的经济学家来说,选择处理事情的方法就跟选择商品一样——都是通过权衡成本与效益。曾经有段时间,他会很乐意被打扰。因为在他职业生涯的那段时间,即使他将注意力转到其他事情上,他也不会损失很多收入。因此,被打扰让他付出的代价是很小的。

  而现在,他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的明星人物之一了。但矛盾的是,随着收入的增加,他觉得自己不那么承受得起这种打扰和分心了。公开演讲、在报刊媒体上发表特约专栏评论以及著作的销售让他挣了大量的钱。现在回家意味着在职称和终身制评定委员会的工作上要损失4 小时的工作时间。而要补回这4 小时的工作,又意味着他将失去做演讲、出专栏或是写书的4 小时时间。

  这样,此次被打扰的成本将是新闻杂志上的一篇专栏。他本可以从中获得可观的收入的。用经济学的说法,这笔可观的收入就是丹尼斯·戈森到访的机会成本。”



      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曾经提出一条非常有意思的经济学原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人就会困惑了,这世界上怎么会没有免费的午餐呢?我今天刚刚碰到一个多年未见的好友,他二话不说带我去搓了一顿,我一分钱没花,这算不算是免费的午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但只要学习过经济学原理之后,你就能够明白世界上是真的没有免费的午餐。就从午餐的这个例子入手,从表面上看,好友请你吃饭,你确实是一分钱没花,你的实际支出为“0”,但是,也许你可以推掉这个饭局,回家午睡、去谈一笔大生意或者读一本使你受益匪浅的书。最后,你选择了与好友共进午餐,那么你就失去了其他选择,你在这顿午饭中最起码支出了时间,而这段时间里你本可以选择去做不同的事,这些事情所造成的结果不尽相同,但是有些选择肯定比你白嫖一顿午饭有意义的多,这就是你支付的成本,这与企业生产中的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显性成本可以在账本上体现,但是隐性成本则不能。

      在《致命的均衡》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亨利在工作时听闻家中来了客人,但是他非常的矛盾和不情愿,他这个时候是选择继续工作还是回家去招待客人?他很明白,如果不回家去招待客人而是选择继续工作,那么他可以在这四个小时里完成职称和终身制评定委员会的工作,接下来就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演讲,出专栏,从而收获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是他又不确定到访家中的客人丹尼斯是否真的有十万火急的事情需要通知自己。最终亨利通过比较优势,还是无奈选择了回家,这就代表了他在这四个小时里放弃了工作这一选择,选择回去招待客人。不过到最后可惜的是:亨利确实是损失了这四个小时,他不仅没有在这四个小时里完成他原本可以完成的工作,也没有了解到丹尼斯所谓“十万火急”的事情,以至于亨利生气极了,不顾礼貌地把丹尼斯赶了出去。

     上述的现象很好地栓释了“机会成本”这一概念:机会成本与资源的稀缺性有关。因为资源是稀缺的(例如时间),我们做任何选择都是有成本的,任何选择都是有代价的。这是一种选择或决策的代价——将资源用于某种用途时必须放弃其他用途中的最好价值。

     “机会成本”对于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而言,不仅在学习经济学方面,在日常生活与思维观念方面同样具有很大的学习意义。在大学里,我们不会再像高中那样,整天的生活都被上课,考试,背提纲所占据,我们会多出许多自由安排的时间,我们应该去思考如何规划和利用好这些可被自由支配的时间,降低机会成本,所以当你在“打酱油”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呢?

                                                                                                                    

姓名:姚灿荣  班级:20工商管理    学号:202101501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5 21: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命的均衡》第八章12月22日星期六
  内容梗概:’'走廊教授"乌斯提诺夫在超市购物时想起了戈森的观点:消费者受益的品牌增值的范围是有限的。
  经济学原理:边际效用递减原理。    内容:在一定时间内,其他商品的消费数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一消费单位中所获得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
  生活中的例子非常多,你需要本子来记东西,那么第一个本子给你带来的效益是最高的,那么随着本子越来越多,其效益也随之减少甚至到最后就变成了废品,你去喝奶茶,第一杯奶茶是最好喝的,喝的越多,给你带来的满足感和喜悦就会随之减少。这就是边际效用递减原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一个商品给消费者带来的效用是有限的,有范围的,那么启示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是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过度的消费成为浪费,对生活适当的断舍离,提高商品对自己的效益;对商家而言,要提高创新能力,满足消费者对新的追求,提供最大的效益。


20工商管理  李晓龙 202101501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9 19:53:51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命的均衡》第六章
内容叙述:亨利•斯皮尔曼在菲琳百货大厦的地下商场观看了两个小伙子争夺一件衣服的场面,进一步联想到这个地下商场制定的价格体系以及他在荷兰参加的一个拍卖会经历。在他准备离去时,碰到了卡尔文·韦伯,他为卡尔文·韦伯解释菲琳百货大厦廉价商品部的价格体系:最大限度地索取了阿尔弗雷德·马歇尔所谓的‘消费者剩余’。
经济学原理:消费者剩余          基本内容:  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与实际支付价格之差。(或者消费某种商品所获总效用与为此花费货币总效用之差)
例子:一个人能够承受并期望的的一支笔的价格为2元,而现实中笔的实际价格为1元,那么消费者剩余为1元。
结论:消费者剩余其实并没有让消费者的实际收入得到增加,只是消费者的一种心理感受。因此,不同的消费者对同一种商品所获得的消费剩余不同,同一个消费者对不同商品的消费剩余也不同。
20工商管理 20210150109 李佳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9 22:35:04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命的均衡》第五章
内容简述:亨利·斯皮尔曼的女儿帕特丽夏·斯皮尔曼结束了在康奈尔大学的兽医学学习之后在费城开始了实习,她最近工作很多,很忙,他爸爸告诉她如果不想那么忙就提高收费,但是她却觉得提高收费会有更多的人带宠物来问诊。帕特丽夏·斯皮尔曼与她妈妈又谈到了给大象拔牙的事情,她对爸爸问的“人类医生很早就不上门服务了。都是顾客自己上门来找他们的,你为什么要跑去动物园的笼子里去给动物瞧病呢? ”这个问题疑惑不解,所以他爸爸告诉了她其中存在的经济学问题: “需求法则。那是经济学最基本的法则。”他举例说明了一下:如果候诊室坐着一只大猩猩,那么还有多少人会来这里给他们的宠物看病呢?

经济学原理:需求定理
基本内容: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则对该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一种商品的价格下降,则对该商品的需求量增加。简而言之,商品的价格和需求量呈反方向变动(吉芬品除外)。根据需求法则,若以需求价格为纵轴,需求数量为横轴,那么需求曲线就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例子:一个大型服装品牌搞衣服促销活动,它的供给不变。在平常衣服价格不变时,人们对它的需求欲望不高,甚至衣服价格上涨后,购买它的人数会变得更少,但是在它搞促销的时候,衣服价格下降的时候,人们对它的需求量就会增加,购买人数会直线上升。再比如冰激凌卖 5 块钱的时候,我们愿意买 2 个,其他条件都不变,当价格变成 10 块钱的时候,我们就只愿意买 1 个冰激凌了。

理解:在需求定律中,价格是因,需求量是果。换而言之,是因为价格低才多买、价格贵才少买。我们要注重的是价格与需求量的因果关系,价格和需求量是反比例的关系。总而言之,要正确理解需求定律,要注意“其他因素保持不变”这一重要条件。其实更准确地说,其他因素保持不变指的是,凡是直接影响需求量的其他非价格因素保持不变。当然在这其中吉芬商品是除外的,它在一些场合价格和需求量之间是呈同方向变动。

20工商管理     20210150111    罗晓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11 15:0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20工商管理 于 2020-12-11 15:13 编辑

《致命的均衡》:第十章 小说情节选择:斯皮尔曼读到圣塔克鲁兹岛上的货币制度。岛上的人们用羽毛做成腰带,每条腰带都有准确的价值,而每条腰带的价值取决于羽毛的质量。斯皮尔曼便想到了在以前,南美洲的印第安人通常用珍珠串珠交换商品。他认为如果在现代经济中取消美元钞票,现代人会很快回到用实物来进行商品交换。在圣塔克鲁兹岛上,红色羽毛腰带的价值最终是由某个标准确定的——就是新郎家付给新娘家的最少的钱。最好的腰带代表的是一号,最次的腰带代表的是十号。腰带在价值上的分级关系是成几何关系的。每条腰带的价值是比它低一级的腰带的价值的2 倍。比如,购买一头值1 条六号腰带的幼猪要用2 条七号腰带。购买一个值1 条最好的腰带的蜂蜜罐则要花费512 条最次的腰带。质量一般的独木舟的平均价格是950 条九号腰带。各个地区的价格有差异,从780 条腰带到1100条腰带不等。
经济学原理:效用原理(效用的特点,序数效用论)
基本内容:效用指消费者从商品消费中得到的满足程度。效用原理包括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
                    效用特点包括:效用完全是个人的心理作用;效用因时因地而异;效用与其实际价值无关。
举例说明:这个片段中所提到的用珍珠串珠和腰带来交换商品体现出了效用因时因地而异的特点。而人们对幼猪、蜂蜜罐和独木舟等的效用大小的决定是根据人们的偏好程度排出来的,体现了序数效用论。 比如,一枚邮票,在正常情况下,人们都不会花过大的价格去买,但如果遇到邮票收集爱好者,因为他们对邮票的喜爱,他们愿意花费比平常多两倍三倍甚至更多的钱去买邮票。这时,邮票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越实际价值了,但在邮票收集爱好者心里它的效用与价格相当。泰国处于热带季风气候,盛产水果,因此水果在泰国能带给消费者的满足程度大大降低,效用便相对较低,而对于水果非常稀少的国家,水果所能带来的满足程度非常高,效用便相对较高。这体现了效用因时因地而异的特点。 关于序数效用论的举例,如,在买水果时,我们想要买香蕉、梨和西瓜,但是手中的钱有限,这时我们会根据自己的偏好程度进行排序,假设我们最喜欢香蕉,其次是西瓜,最后是梨,再根据序数效用论中的无差异曲线,在相同效应下选择最合适的组合。
感想:学习西方经济学后,我发现我以前对效用的理解是错误的。我之前将效用与实际价值混淆了,直到学习了西方经济学,我才明白原来效用是看个人的心理想法,取决于个人对事物的满足程度。人的内心总是会有各种偏好,当我们面临选择时总是忍不住更多地偏向自己更喜欢的事物,这也是序数效用论思想的来源。深入了解效用原理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掌握经济中的主动权,强化我们的经济思维,如果我们在日常贯彻无差异曲线,我们便能找到能让我们获取最满足的选择。
20工商管理  20210150114  潘丹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11 22: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20工管袁佳文 于 2020-12-11 22:16 编辑

1.《致命的均衡》第十五章情节:斯皮尔曼停顿了一下,然后继续说道:“克莱格叙述说,在岛民的饮食中,山药是一种不经常吃的很便宜的食品。而独木舟则是大件商品。买一个独木舟要花去家庭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我之所以知道丹顿·克莱格是凶手,是因为在圣塔克鲁兹岛上,山药价格的变化相对独木舟价格的变化要小。山药的价格从4 条到5 条红色羽毛腰带不等,只是一条腰带的差异。而独木舟的价格是从780 条到1100条。那可是320 条红色羽毛腰带的差异——独木舟的价格差异是41%,而与之相比,山药的价格差异是25%。
但是如果消费者最大限度地实现他们的效用,这种价格差异应该是相反的。山药价格的变化相比独木舟价格的变化要大。那是效用最大化原理可以预测的结果。“
这段来自于15章的文字是斯皮尔曼根据岛民买山药和独木舟的数据用经济学中的效用最大化原理推理出克莱格犯罪
2.原理:效用最大化
  基本内容:当消费者最为满足的时候效用达到最大。消费者对若干消费品的选择,在达到每一种消费品的单位货币支付所得的边际效用相等时,实现最大总效用。
3.例子:当我们在购买自己需要的东西时,我们经常会货比三家,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价格更低的,或者寻找最实惠的商品组合来使自己满意,从而来实现自己的效用最大化
4.生活中,我们会不自觉去寻找对自己最有利的事物,来使自己获得最大的满足感。我们要实现效用最大化,首先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然后在有条件约束的情况下去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那种搭配,不能盲目追求。在这期间我们也要考虑时间这一要素,如果那件事物不值得花大量时间,就不要去浪费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对实现效用最大化有影响。所以我们要理性思考。

20工商管理  20210150137 袁佳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15 22: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命的均衡》第十一章:斯皮尔曼对瓦莱莉说:“关于可乐有两件事情。我敢保证你对此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它们太普遍了。但是它们对效用理论有很大的暗示。第一件事情是:第1 口可乐比最后一口好喝。第1 瓶软饮料比第2 瓶好喝,当然,也比第10瓶好喝。你在一小时内喝的第10瓶可乐,确实是没第1瓶好喝;但是,对于你在一个月中喝的第10瓶可乐,就不会比你喝的第1 瓶难喝了。所以,如果你买了100 听易拉罐储存在家里,而且按照一定的速度来喝它们的话,每个易拉罐给你的口感是相同的。’’
    经济学原理:边际效用
    边际效用:指的是消费者在消费最后一个单位的商品时获得的效用,或者说当消费者的连续消费过程中变动一个单位的消费量所引起的总效用的变化量。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就是指在其他条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一消费单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有两方面原因:1.人的生理或者心理上的原因。人们通过消费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当欲望比较强烈的时候,消费给人带来的满足感就比较大;已经通过消费使欲望下降以后,再继续进行消费获得的满足感也会下降;而欲望已经得到了满足,如果继续消费的话就可能不再有满足感,甚至出现负作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类似的实例,我们在饥饿的时候买了一个面包,第一口和最后一口所带来的满足感是不同的,因为人的饱腹感随着面包的逐渐摄入得到满足,面包带来的的边际效用也在逐渐递减。

20工商管理  20210150132  杨淏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20 22:5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云秧 于 2020-12-20 23:21 编辑

《致命的均衡》第十五章片段节选:“大部分的餐厅当然不是这样,在你决定要不要点意大利面之前,你会先看价格,如果你从意大利面获得的满足感,大于你必须付出的金钱,你就会点它。在这边也是同样的情况,只不过价格是零,所以只要意大利面的价格超过它的价格,你就会选这道菜,也就是只要意大利面能够产生一点点的满足感,事实上是只要大于零,你就会点它。用经济学术语来说就是,你会一直吃到多吃一口的边际效用等于零,到了这一点你就达到了平衡。”
经济学原理:效用理论:1.效用--人们从物品或劳务的消费中获得的满足程度,或者说是物品或劳务满足人们欲望的能力。人从意大利面中获取效用来满足自己饥饿的欲望。 2.边际效用递减--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是递减的。当饱腹感逐渐上升,意大利面的对的效用也就越低。

生活中的例子:当在剧烈运动过后,口干舌燥,急需喝水。此时,第一口喝的水往往最令人感到满意舒畅。之后喝水也远没有第一口那么爽快。其中人从水中得到边际效用是递减的。这也就是人们说的“一瓶可乐3元钱,第一口值两块半。”而在这整个过程中,也体现着人从水中获得的满意程度。

我的感想:    要把握好边际效用的原理,考虑好自身的消费能力,不能一昧的追求数量上的满足,同时了解自己的喜好与商品的价格,进行充分定位。这样来进行权衡取舍,选择一定的商品组合来使自己获取的效用水平最大化。量入为出,适度消费,拒绝盲从,理性消费。
20工商管理 章俊 202101501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8 19:35 , Processed in 0.232650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