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附录] 【案例分析】疫情期间的口罩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9 16:2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爆发,并且有向全国漫延的风险。一时间作为防范新冠肺炎的口罩开始变得紧俏起来,需求大幅度上升,出现了“抢购”的风潮。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商家选择了涨价,结果遭到了处罚。如2月3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公布了口罩乱涨价的20起典型案件,最高处罚300万元。温州也对市区、苍南、瑞安等地的口罩涨价的药店进行了立案处罚。
      在严厉的处罚措施下,市场上高价口罩没有了,但普通人也买不到口罩了。进价1.5元口罩卖2元就可能被罚,所以很多药店干脆不进口罩了,因为赚不了多少钱还要冒着很大的风险,除了被处罚的风险外,还可能被传染的风险,很多药店都贴出了“本店口罩无货”的牌子。
      2月23日开始,温州市政府开始向市民提供免费口罩,通过网购的方式进行,结果当天投放的10只口罩在不到1分钟内就抢光了。接着,市政府连续5天共投放了50万只口罩,但根本是杯水车薪,都在第一时间被秒光。28号开始,温州进一步加大的口罩的投放力度,并且不再免费发放,而是2元一只,同时普通药店的口罩价格也开始放开,有些药店口罩价格涨到了4块。这些措施极大地缓解了口罩的紧张状况,人们不再抢购,口罩基本上可以满足人们的购买需要了。随着市场供应的增加和人们购买量的减少,口罩开始降价,最后降到了1元以内。
      这种情况在全国也是一样,现在口罩已经从最初的抢购变成了供应充足,甚至过剩。
思考:
      1.你认为对于口罩这种商品,国家在疫情期间进行价格管制是必要的吗?
      2.如果国家不进行价格管制,你认为口罩的价格和供应情况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市场能解决这一问题吗?
      3.在国家进行价格管制时,普通人买不到口罩时,如果有急需口罩的人应该怎么办?
      4.如果国家想向普通大众免费或低价提供口罩,那么应该怎么样来判断人们对口罩的需求程度呢?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需求程度的标准是什么?哪种方式更加合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5 01:35 , Processed in 0.213631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