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1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致命的均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8 22:47: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内容:
    在美国,大型的百货商店就像巨大的橱柜,即使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试着把它的商品抢购一空,它们也永远不会被掏空。在圣诞购物旺季时,人们更是疯狂地购物。在商场的入口处,进进出出的都是汹涌的人流,就像激流在相反的两个方向同时涌出一样。亨利·斯皮尔曼和女儿帕特丽夏想为妻子买些东西,由于早上斯皮尔曼看到妻子今天早上很费劲地在切那些桔子用的那把削皮刀已经用了好多年了,所以想给她买把锋利的新刀。可是帕特丽夏觉得父亲应该用礼品包装纸包装一下,还要系上漂亮的蝴蝶结,让母亲感受到父亲的爱和浪漫。接下来他们对这把刀的价格产生分歧,帕特丽夏想再逛逛说不定会遇上更好的价格也更加合理,可是斯皮尔曼觉得为了一点差价浪费宝贵的时间不值得。波士顿的布罗姆菲尔德大街过去是一个大型的邮票市场,亨利·斯皮尔曼挑了一张不寻常的黑色邮票作为送给丹顿·克莱格的礼物。在此期间,亨利·斯皮尔曼遇见了这家店的主人克里斯托夫·波可哈德,是东海岸集邮界的专业人士,于是二人开始了关于集邮的交谈……
经济学原理:
    ①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是本次决策的机会成本;还指厂商把相同的生产要素投入到其他行业当中去可以获得的最高收益。
eg:今晚你妈妈叫你去外婆家,说外婆要送你一台笔记本电脑,而你爸爸叫你去奶奶家,说奶奶给你买了一辆自行车,姐姐叫你吃肯德基去; 总共有3种可能 ,如果你选择去外婆家,那你就要放弃笔记本电脑和肯德基还有自行车;你选择了笔记本电脑,放弃自行车和肯德基,比较后两者,取价值大的自行车,所以你去外婆家获得笔记本电脑的机会成本就是一辆自行车。
    ②经济人假设:
经济人就是以完全追求物质利益为目的而进行经济活动
的主体,人都希望以尽可能少的付出,获得最大限度的收获,并为此可不择手段。

         ③稀缺性:
稀缺性是指现实中人们在某段时间内所拥有的资源数量不能满足人们的欲望时的一种状态。它反映人类欲望的无限性与资源的有限性的矛盾。

eg:
就像时间对任何人来说都是稀缺的。
正如一个家庭不能给每个成员想要的每一件东西一样,一个社会也不能给每个人以他们向往的最高生活水平。

    ④自由竞争:自由竞争或称完全竞争、纯粹竞争,是指没有任何垄断成分,企业经营者可以自由地进行资本投入、转移和商品买卖的竞争的市场结构。它的实质是企业自由追逐利润的竞争。

   ⑤满意度:满意是一种心理状态,是指一个人对一段关系质量的主观评价。它是客户的需求被满足后的愉悦感,是客户对产品或服务的事前期望与实际使用产品或服务后所得到实际感受的相对关系。

感受:
    和小说中提到的一样,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经济学,经济学知识也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能之前会觉得经济学讨论更多的是货币,怎么赚更多的钱,可是现在发现经济学者最厉害的是用理性的思维分析问题的方式,如果不理性的处理生活中平常的小事那么将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烦扰。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也会像小说中的帕特丽夏觉得送人的礼物就该精心的装扮,在选择商品的时候货比三家,逛了很多最后决定自己最喜欢哪一个,做事情时会考虑自己的主观意识,而没有很好的考虑这件事本身的价值,到底值不值得做。而且在商品稀缺的情况下,人的购买意愿就会更加强烈,这是我们更要理性分析,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再做决定。最后我觉得不论你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要欣然的接受,因为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你做了判断,这就是当前你觉得最好的东西,不论以后怎么变,你已经达到了你的满意度。就像小说中买削皮刀一样,斯皮尔曼选购他可以接受的在他愿意购买范围内的,所以他忠于自己最初的选择。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发表于 2019-7-2 16:41:4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感想很有特点,很有深度,令我有一番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19:10 , Processed in 0.161845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