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09|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致命的均衡》18国贸周优优(1821012015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7 11:2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内河_SsJEm 于 2019-6-27 11:30 编辑

原文:
  亨利.斯皮尔曼只好不大情愿地同意回家去。这个个头不高,秃头的教授摘下角质架眼镜,用手帕擦去上面的雾水。他总是不能温文尔雅地应付这种干扰。但是这次是他自己选择回家去的。对于斯皮尔曼这样的经济学家来说,选择处理事情的方法就跟选择商品一样——都是通过权衡成本与效益。曾经有段时间,他会很乐意被打扰。因为在他职业生涯的那段时间,即使他将注意力转到其他事情上,他也不会损失很多收入。因此,被打扰让他付出的代价是很小的。
而现在,他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的明星人物之一了。但矛盾的是,随着收入的增加,他觉得自己不那么承受得起这种打扰和分心了。公开演讲、在报刊媒体上发表特约专栏评论以及著作的销售让他挣了大量的钱。现在回家意味着在职称和终身制评定委员会的工作上要损失4小时的工作时间。而要补回这4小时的工作,又意味着他将失去做演讲、出专栏或是写书的4小时时间。
这样,此次被打扰的成本将是新闻杂志上的一篇专栏。他本可以从中获得可观的收入的。用经济学的说法,这笔可观的收入就是丹尼斯·戈森到访的机会成本。
对于个体高收入者,这些机会成本会变得很高。正如斯皮尔曼经常告诉学生们的那样:一个按小时收取高额费用的著名律师,你是不应该和他聊天谈论天气的,因为他的计时表在不停地计时收取费用。同理可得,比起那些机会成本低得多的公司法律秘书,这种律师可能很难舍得去享受假期。

经济学原理:
  ——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是本次决策的机会成本,还指厂商把相同的生产要素投入到其他行业当中去可以获得的最高收益。
分析:
  在这件事上,丹尼斯·戈森为了回家,损失了工作上的4小时时间,进而损失了做演讲、出专栏或是写书的4小时时间,所以失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而在他放弃的这些东西当中,价值最大的便是这笔收入,所以这便是他回家的机会成本。机会成本不同于实际成本,它不是在做出某项选择时所支付的实际费用,而是一种观念上的费用或损失。
  而正如上述原文中提到的那样,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件,机会成本是不一样的。个体高收入者的机会成本往往比个体低收入者的机会成本高,因为他们每小时的资源利用率高,所以对于个体高收入者,如何安排时间、权衡利益显得尤其重要。但其实对于所有人来说,都要尽量使机会成本越低,如此,损失的利益便越少。
生活例子:
  在生活中,有些机会成本可用货币来衡量。例如,当一个厂商决定利用自己所拥有的经济资源生产一辆汽车时,这就意味着该厂商不可能再利用相同的经济资源来生产200辆自行车。于是,可以说,生产一辆汽车的机会成本是所放弃生产的200辆自行车。如果用货币数量来代替对实物商品数量的表述,且假定200辆自行车的价值为10万元,则可以说,一辆汽车的机会成本是价值为10万元的其他商品。
但有些机会成本往往无法用货币衡量例如,在复习阶段,选择了在寝室休息娱乐的机会成本就是通过在图书馆复习所获得的知识。

感想:
  经济学的知识是蕴含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而通过这次对机会成本的进一步了解,我明白:任何资源的使用,不论在实际中是否为之而支付代价,总会形成“机会成本”,即为了这种使用所牺牲掉的其他使用能够带来的益处。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在资源既定的情况下,做出任何决策都要付出代价。
生活工作中普遍存在“机会成本”问题,机会成本可以帮助人们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最优化决策,正确分析机会成本,理智做出决策,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6-27 11:30:55 | 只看该作者
很好地贴合了生活实例,分析得比较到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9-6-27 11:33:39 | 只看该作者
见解深刻,使人深受启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19-6-27 11:39:36 | 只看该作者
分析的很到位,确实体现了机会成本的原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6-27 19:16:50 | 只看该作者
赞,文字排版,很有条理,清晰明了,知识透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6-29 23:02:48 | 只看该作者
例子很生动地阐释了机会成本,也补充了有些机会成本无法用货币衡量的知识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9-6-30 11:16: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内容分析地很细,分析的调理也很清晰。相信这位同学一点是认真学习了微观经济学并且认真阅读了致命的均衡这本小说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9-7-1 18:02:24 | 只看该作者
兄弟我来了经济学原理掌握透彻,举例形象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9-7-2 16:44:3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感想很有特点,很有深度,令我有一番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9-7-4 23:06:46 | 只看该作者
见解深刻,举例形象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10:06 , Processed in 0.356168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