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98|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8金工2张佳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2 23:09:2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8金工2张佳敏《致命的均衡》第五章
小说情节 1.“我不知道需求是否在增加。但是我真的很忙。有时候我甚至在怀疑我能不能熬得下去。所以现在可以回家待几天真的是太棒了。不用面对那些生病的动物,动物园的人也不会打电话让我过去——真是一种奢侈呀。”
  “如果你不想那么忙的话,”亨利·斯皮尔曼说,“这问题太好解决了。只要提高你的收费就行了。”斯皮尔曼一边大口大口地吃着东西,一边说。
“爸爸,如果我提高收费,我想会有更多的人来光顾的。在费城,有些人根据收费的高低来选择兽医的。他们乐意去找收费最高的兽医给他们的宠物看病。”
2.亨利·斯皮尔曼有点畏缩了。他不习惯想出一些好的经济学观点来为自己解释,特别是在自己的家里。他很期待地看着女儿。“经济学? 什么经济学原理使得兽医的行为与人类医生的行为不同呢?
“需求法则。你经常说那是经济学最基本的法则。你能想像一下,如果我的候诊室坐着一只大猩猩,那么还有多少人会来我这里让我给他们的宠物看病呢? ”听完这句,斯皮尔曼装出一副痛苦的表情,就像一个人刚听了一个老生常谈的双关语。布里奇和帕特丽夏都被他的表情逗乐了。斯皮尔曼也不想破坏她们的兴致。
3. 斯皮尔曼对解释二者的区别很感兴趣,但是更吸引他的却是布里奇夹过来的第二块煎饼。在这两个选择之间,即使是爱好教育人的教授也不会犹豫的。
经济学原理1.需求定理: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条件下,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则对该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一种商品的价格下降,则对该商品的需求增加。
需求定理的特例:吉芬商品的特殊场合,价格和需求量之间发生同方向变动的关系;炫耀性物品,完全用价格来衡量需求程度;股票的“买涨不买落”。
2.需求变动的起因:商品自身价格不变,其他因素(非价格因素)发生变动。需求的变动表现的为需求曲线的整体平移。
需求量变动的起因:其他因素(非价格因素)不变,商品自身价格变化而引起的需求量的变动。需求量的变动表现为沿着需求曲线变动。
3.效用:对商品满足人的欲望的能力评价。
序数效用论的基本观点是:效用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无法计量,也不能加总求和,效用之间的比较只能通过顺序或等级来进行。
(情节一:正常来说,按照需求法则,价格与需求反方向变动,而兽医的需求与价格同方向变动。情节二:需求与需求量的变动是不一样的。情节三:将饼和教育人,看做商品,对斯皮尔曼来说,饼的效用在教育人之前。)
现实例子1.对于需求定理的例子,生活中随处可见,当在超市里的时候,你准备买牛奶,本来打算买一箱,但是看到打五折,你可能会增加需求量。像双十一、六一八的购买量也是需求定理一个很好的反映。需求定理的反例,比如在灾荒的时候,土豆的价格越高,购买的人更多。
2.大家知道,近年来,有美团、饿了么的外卖出现后,很多人相比较于出去吃饭,大家都会选择外卖,所以商店线下的需求曲线会靠近原点平移,需求会减少。而需求数量的减少,是由于该商品的价格上升,当特仑苏牛奶,价格上涨,需求数量就会减少。
感悟:经济原理来源于生活,最后也运用于生活。需求定理、需求的变动、需求量的变动、序数效用论等似乎离我们遥远,但却离我们很近,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原理就在双十一、股票投资、外卖平台的出现等所引起的经济现象里面。经济学是研究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规律的理论。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的规律的学科。所以经济学的原理最后还是用于指导经济生活,方便管理经济生活。


D35EA7AC2148F3424B064B845B210951.png (672.84 KB, 下载次数: 55)

需求量的变动是在一条线上的 需求的变化是线的移动

需求量的变动是在一条线上的 需求的变化是线的移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发表于 2019-6-22 23:37:11 | 只看该作者
经济学原理分析的很透彻,在生活案例中,将双十一、股票投资、外卖平台的出现和经济学原理结合在一起,情节概也很简洁凝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9-6-23 21:37:23 | 只看该作者
图文并茂,个人感悟深刻真实,案例分析通俗易懂、贴近生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19-6-25 00:04:10 | 只看该作者
对故事中蕴含的经济学原理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解释的很透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6-30 22:53:58 | 只看该作者
看了你的分析和例子,不仅读趣大增,不少难题也因此豁然贯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7-1 17:34:42 | 只看该作者
对需求的理解十分透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20:19 , Processed in 0.197483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