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4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致命的均衡》18金工2班王瑞1821018023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2 16:0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丹尼斯·戈森自杀了。因为哈佛大学职称和终身制评字委员会刚刚拒绝聘任他为经济学教授。被拒绝聘任对一个学者来说,可能是终生耻辱,而对戈森这样的经济学家来说,为此自杀就太不值得了[1]

紧接着,恐怖的事情发生了。委员会里投他反对票的两个委员相继被杀害。警察在案发现场找到了戈森未婚妻的手套……

经济学才亨利·斯皮尔曼意识到事情不会这么简单,他总感觉有些线索在暗示凶手另有其人。最终他凭借丰富的经济学知识推断出真正的凶手。而此时,凶手正和他近的咫尺……


一 经济学的任务是什么?
任何一门学科都担负着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改造世界,为人类服务。
化学改造了世界。以前没有塑料,现在有塑料了,有塑料袋、塑料盆、塑料盒、塑料瓶、塑料壶、塑料布、塑料管、塑料门窗,改善了人类的生活。以前没有塑料的时候,出门装水用葫芦,用皮囊。
物理学也改造了世界。电脑、电视机、飞机、人造卫星、人工降雨都改造了世界,提高了人类的生活水平。
生物学也改造了世界。育种、防病治病都改造了世界。
唯独经济学,即主流经济学,一直都在宣扬资本主义最美好,甚至鼓吹市场万能,试图让人类永远都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里一步不动。
针对于此,马克思曾经愤怒地说,以往的一切哲学都在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
如果不改造世界,只解释世界,只被动地解释世界,要这样的解释还有什么用?不要说解释得不对,就是解释得再正确,又有什么用?
一个人肚子疼,医学专家告诉他他为什么肚子疼。但是让医学专家给治,他不给治。大家说说要这样的解释有什么用?他解释了我们是这样过,不解释我们还是这样过。要这样的解释就丝毫用处都没有。
解释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科学不仅要解释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所以科学的最终任务是改造世界,让人类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经济学的任务当然也必须是改造世界,即探索最美好的经济制度,促使今天的经济制度向最美好的经济制度转变,使人类生活得最幸福。
到今天为止,唯有马克思经济学明确了经济学的这个任务。马克思经济学探索出来的最美好制度就是共产主义,即公有制计划经济。即使马克思探索出来的最美好制度是错误的,但是起码他知道经济学的任务是什么,起码他向这里努力了,探索了,迈出了可贵的一步。
主流经济学鼓吹资本主义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是没有一个经济制度能比得上资本主义。赞美资本主义最美好,试图让人类永远都停留在资本主义里一步不动,永远都在资本主义制度里转圈,实质上变成了资产阶级的御用工具,任务是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
当今资产阶级理论界流行一个检验真理的标准,就是看一个理论可以不可以被证伪,可以被证伪就是真理,不可被证伪就不是真理。可以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主流经济学说资本主义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是仍然是最美好的制度,这句话就不可被证伪,因为我们无论指出资本主义有多大的弊病,都不能证明这句话是错的。
二 经济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每个人都要吃穿住用,所以人类就要生产劳动,所以经济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类的这些生活需求。如果人类不需要吃穿住用,还要生产劳动吗?还要经济活动干什么?所以经济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类的生活需求。
假设全社会有1000个人,一个人需要一套住房,为了满足全体人的住房需求,就得建造1000套住房,就得准备1000套住房的原材料。这些都要人去生产劳动。准备好了1000套住房的原材料,建造好1000套住房,分配给每个人,这样每个人的住房需求就得到了满足,经济活动的目的也就实现了。而这必需公有制计划经济才能实现。
可是,主流经济学认为,经济活动的目的是赚钱。评价经济活动好坏的指标就是看赚钱多少。主流经济学起步就走上了邪路。
因此主流经济学认为,生产劳动的目的是满足市场需求,而不是满足生活需求。在主流经济学里,没有生活需求这个概念,只有市场需求这个概念。它所说的需求,都是指市场需求。只有计划经济才谈生活需求。
假设全社会有1000个人,其中有10个富人。房产商搞市场调查,发现有两个最富的人每人都需要5套住房,海边一套,森林一套,闹市一套,农村一套,大山一套;还有两个次富的人每个人都大约需要4套房子,其余6个小富人每个人都需要一套,大约总共需要24套。这就是市场需求量。于是房产商就建了26套。结果只卖出去23套。房产商边叹息需求不足,边把剩下的3套炸掉了。还有900多个穷人没有房子住,有的睡露水地,有的睡树洞,房产商说他们都没有住房需求,不能再建住房了,停工。大家都失业回家睡树洞,睡露水地。过了一段时间,房产商发现了一个机会,富人喜欢玩高尔夫球,他就把工人招呼回去改行建高尔夫球场,又大赚一笔。然后工人又失业回去睡树洞,睡露水地。这就是很多人炫耀的市场经济总是为需求而生产,总是积极寻找需求,所以效率高。
生活需求是人的需求,生活需求量与人口成正比,是简单的直线关系。而市场需求不是人的需求,而是钱的需求。市场经济里的经济活动,目的是满足有钱人的需求,不是满足劳动者的需求。市场需求量与人口没有关系,只与价格等因素有关系,是复杂的曲线关系。所以计划经济非常简单,连蚂蚁蜜蜂群体都能搞计划经济,但是它们无法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太他马复杂了,连人都搞不好,有了高级计算机仍然搞不好。说计划经济复杂,需要借助高级计算机的都可以歇歇了。
别看我们指出了市场经济这么大的弊病,可是市场经济理论家早就把话说在前头了,他们说,别看市场经济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可是它仍然是最美好的制度。所以市场经济永远都是最美好的制度,不需要改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发表于 2019-7-1 12:48: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瑞哥认真学习的样子好帅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9-7-1 17:59:18 | 只看该作者
兄弟我来了经济学原理掌握透彻,举例形象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19-7-2 16:50:05 | 只看该作者
Sapling 发表于 2019-7-1 17:59
兄弟我来了经济学原理掌握透彻,举例形象生动

兄弟别刷了哈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7-5 00:45:45 | 只看该作者
写的真好,内容也很丰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00:01 , Processed in 0.391473 second(s), 1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