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5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致命的均衡》完结章-18金融工程2班 18210180235 王晓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17:5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选自《致命的均衡》完结章
1.斯皮尔曼停顿了一下,然后继续说道:“克莱格叙述说,在岛民的饮食中,山药是一种不经常吃的很便宜的食品。而独木舟则是大件商品。买一个独木舟要花去家庭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我之所以知道丹顿·克莱格是凶手,是因为在圣塔克鲁兹岛上,山药价格的变化相对独木舟价格的变化要小。山药的价格从4 条到5 条红色羽毛腰带不等,只是一条腰带的差异。而独木舟的价格是从780 条到1100条。那可是320 条红色羽毛腰带的差异——独木舟的价格差异是41%,而与之相比,山药的价格差异是25%。
  但是如果消费者最大限度地实现他们的效用,这种价格差异应该是相反的。山药价格的变化相比独木舟价格的变化要大。那是效用最大化原理可以预测的结果。

2.如果有这么一个商人,他能给我比别的汽车销售商多一点的折扣的话,那么我再多花点时间去造访他也是很值的。但是如果是买像一把削皮刀这样的商品,我多余的造访就不值得了。就算在削皮刀上给我打50%的折扣,我也不会开车穿过整个城市去买的。但是对于一辆新车,哪怕是1 %的折扣,也是很值得去琢磨琢磨的。
我:
 在买独木舟时,节省l %可能就是10条红色羽毛腰带;而山药呢,节省1 %只有1 /10根红色腰带。所以,我们可以预测,一般的圣塔克鲁兹岛的岛民在购买独木舟时,会比购买山药时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寻找更低的价格。由于独木舟比起山药来,要花去典型的美拉尼西亚人更多的收入,如果卖独木舟的人想以比他的竞争者相对高很多的价格卖给顾客,那么大多数顾客会继续去其他地方寻找一个更划算的交易。可卖山药的人却不一样。顾客更愿意不再去寻找更低的价格,因为从寻找另外的山药商人中节省下来的钱相对来说少多了。
经济学原理:
1.商品的边际替代率:就是指在效用水平不变的条件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某商品消费时必须放弃的另一种商品消费的数量,或者是消费者减少一单位某商品时可以获得的另一种商品的数量。在情结中,斯皮尔曼针对独木舟和山药之间的论述,通过对这两种商品价值差异来贴近人们对它的需求,映射出在价值大小不同的商品比较下,存在一个均衡点,这个均衡点就是购买者从中所能得到的最大收益。
2.商品的边际效用理论:是指经济上在最小的成本的情况下达到最大的经济利润,从而达到帕累托最优。指的是物品或劳务的最后一单位比起前一单位的效用。如果后一单位的效用比起前一单位的效用大则是边际效用递增,反之则为边际效用递减在买独木舟时,节省l %可能就是10条红色羽毛腰带;而山药呢,节省1 %只有1 /10根红色腰带。所以,我们可以预测,一般的圣塔克鲁兹岛的岛民在购买独木舟时,会比购买山药时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寻找更低的价格。由于独木舟比起山药来,要花去典型的美拉尼西亚人更多的收入,如果卖独木舟的人想以比他的竞争者相对高很多的价格卖给顾客,那么大多数顾客会继续去其他地方寻找一个更划算的交易。顾客为了寻求更多的价格,会在商品之间做出权衡,判断为了一个商品所应该付出的努力和精力。
3.机会成本:指企业为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或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另一种收入。另一项经营活动应取得的收益或另一种收入即为正在从事的经营活动的机会成本。通过对机会成本的分析,要求企业在经营中正确选择经营项目,其依据是实际收益必须大于机会成本,从而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佳配置。文章中简单地说就是在买独木舟时节省的百分之一能买10条红色羽毛腰带的故事。
生活例子:就是说一样东西当你拥有得越来越多的时候,那最后一个对你的价值就越来越小。比方说:你饿了,吃第一碗面条特别香,第二碗面条很香,第三碗面条还可以,第四碗面条饱了,第五碗面条吃不下,第六碗面条看见就烦!也就是说第六碗面条的作用为零甚至为负。就是这个边际效应,物质消费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人们就开始对这种状况的消费会产生一种厌倦的心理。当然这里不是特定说你拥有的越来越多的时候,而是就一个物品来说,你对其成本价值的估量和需求衡量,会因为它与另外一种你所需要的物品
而变化。
个人感悟:在对经济学原理应用的过程中要充分把握其中的精要部分,经济学存在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你若是掌握了它,到处都是应用,因此,我们需要用一个经济学的视角去看这个社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发表于 2019-6-11 12:56:55 | 只看该作者
吃第一碗面条特别香,第二碗面条很香。思路清晰,举例实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9-7-1 18:19:06 | 只看该作者
兄弟我来了经济学原理掌握透彻,举例形象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19-7-2 16:42:08 | 只看该作者
说实话,文章脉络清晰,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7-2 16:50:22 | 只看该作者
结合数据来说明  更加直观清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7-2 16:54:25 | 只看该作者
写的真好!写的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18:08 , Processed in 0.17533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