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35|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看不见的珍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0 09: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小说《看不见的珍藏》
作者:(奥)斯蒂芬·茨威格                    译者:张玉书
出版:载《斯·茨威格中短篇小说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故事梗概:赫尔瓦特是德国的一个收藏家,60多年以来,他不吸烟、不喝酒、不旅行、不看戏,把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用来买画了,最后他收藏了足足27本名家画作,包括了荷兰的伦勃朗、德国的丢勒、意大利的曼台涅等大师的作品,他分门别类为每位大师的画作制作了一本收藏册。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赫尔瓦特由于激动双眼失明了,此后他所有的业余爱好都放弃了,唯一的乐趣就是这27本画册。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熟悉第一幅画的位置,“每天下午能把他的画夹子翻上三个钟头,跟每幅画都象跟人似地说上一阵。”这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唯一内容和生命的唯一寄托。但他不知道,他画册里那些心爱的画作其实一张都没有了,都已经变成了空白的废纸。
原来当年德国正在经历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钞票的价值象逸出的煤气似的,转眼化为乌有”,赫尔瓦特一个月的退休金还不够一家人生活两天的,为了活命,他的女儿和他的妻子已经瞒着他把他所收藏的画作一张一张的卖出去了。
一天一位古玩商人突然来访,赫尔瓦特的妻子和女儿请求古玩商人不要揭穿真相,剥夺老人生活中唯一的乐趣。古玩商人同意了,于是他就同赫尔瓦特一起欣赏并赞美了一个下午的看不见的名画。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凡尔赛和约》,德国政府需要支付1320亿金马克的赔款,相当于9.6万吨黄金。而战争已经使德国千疮百孔,几乎变成废墟,依靠财政收入根本无法完成赔款,政府只能大量超发货币以换取民间物资和购买外汇,这就直接导致了严重的通货膨胀。那时候工人们的工资一天要分两次发,因为到了傍晚,一块面包的价格可能就等于早上一幢房子的价值。当时每个德国人口袋中可能都装有几十亿马克,甚至有段时间一个面包就需要 2000 亿马克,而一周的养老金都买不来一杯咖啡。斯蒂芬·茨威格这篇小说的写作背景就是德国这次恶性通货膨胀,小说的副标题就是:德国通货膨胀时期的一个插曲。
这种恶性通货膨胀会给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价格体系失灵,经济秩序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崩溃,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尤其是依靠固定收入比如退休金生活的人,其生活质量与福利水平会大幅度的下降,大多数人的财产会归零。小说中收藏家60余年辛辛苦苦收藏的画作全没了,但出卖这些画作并没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明显的改善,因为卖画的钱等拿到手时就已经一文不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2:37 , Processed in 0.210292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