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阿特拉斯耸耸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19 22:44: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小说《阿特拉斯耸耸肩》
作者:(美)安·兰德                              译者:杨格
出版:重庆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
美国历史上仅次于《圣经》的超级畅销书,被誉为对美国影响最大的10本书之一,1999年美国现代图书公司读者的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票选第一名。
故事梗概:达格妮是美国一家有几百年历史的铁路家族企业的业务副总,她的哥哥詹姆斯是这家公司的总裁但经营能力很差;继承家族产业的德安孔尼亚铜矿公司总裁弗兰西斯科是达格妮青梅竹马的伙伴,他的铀矿被墨西哥收归国有损失惨重;达格妮用靠自己白手打拼的钢铁制造总裁里尔登研制出新型合金修了一条高速铁路并成了他的情人。他们发现经济状况越来越坏并且很多优秀的人才不断消失不见。
达格妮在一个曾经辉煌而后来破产的20世纪发动机公司发现一种传说中以空气中的静电为动力的发动机模型,开始寻找这台发动机的发明者。政治环境对能干的企业家越来越不利,甚至以公布达格妮和里尔登的情人关系为要挟逼里尔登无偿捐献他花了十年研制的里尔登合金。世界经济在快速衰退,社会精英依旧在不断失踪。
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达格妮驾驶的飞机失事坠入一个山谷,这里有一群能力卓越的人,在发动机发明者高尔特的策划下逃离社会、政治及经济环境越来越差的美国,建成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他们秉持的是坚定的客观主义,“不为别人而活,也不要求别人为我而活”。由于这些卓越的人逐渐逃离导致整个国家陷入了混乱。这些人等待人们完全认识到他们的价值的重要性后,才会重新回来。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是一部在美国及至世界都引起巨大争议的长篇小说,用大量的篇幅描绘了自由竞争、国家管制、计划经济、空想社会主义、世外桃源式的乌托邦等各种社会形态,宣扬了作者丰富而独特的哲学思想与经济学说。她推崇亚当·斯密看不的手的自由经济理论,极力反对国家干预的凯恩斯主义,对社会产生了非常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甚至成立了安·兰德研究会、阿特拉斯学会等等。
不仅对普通人,很多哲学家、经济学家也深受影响,在美国一些顶尖大学研究这部小说甚至可以获得奖学金。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曾指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是安兰德的脑残粉,他的货币学知识全部来自《阿特拉斯耸耸肩》中弗朗西斯科·德安孔尼亚发表的23段关于金钱的演讲;新奥地利学派著名经济学家米塞斯读了这部小说后曾给安·兰德写信高度赞扬,安·兰德是米塞斯的崇拜者,书中表达了很多他的思想,而由于这部小说的原因,米塞的著作和思想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哈耶克则认为在引导大众对自由主义的追随上安·兰德比任何人都要成功。这部小说还对硅谷的企业家产生了巨大影响,安·兰德是包括乔布斯,甲骨文创始人拉里森,维基百科威尔士,亚马逊贝左斯等人的偶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20:03 , Processed in 0.128133 second(s), 10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