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惊爆内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19 22:41:3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惊爆内幕》
上映时间:1999年11月5日                      导演:迈克尔·曼
出品国家:美国                              出口公司:美国博伟电影公司
2000年获第72届奥斯卡金像奖7项提名、第57届金球奖5项提名。
故事梗概:杰弗里·威根德(罗素·克劳饰)是一家烟草公司的高管兼首席科学家, 他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尼古丁会让人对香烟产生依赖性,认为这样的事实因为涉及公共安全需要公之于众,但公司强烈反对而使他被迫辞职,同时以保障其家人的医疗保险为条件与其签署保密协议。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栏目的新闻主播洛厄尔·伯格曼(阿尔·帕西诺饰)收到一份对烟草公司制造的香烟对人体有害的报告,想找杰弗里核实,但杰弗里的任何解释都会构成对保密协议的违背,意味着自己身患疾病的孩子会失去医疗保险,这是最让他担心的,所以在做出选择时就跟洛厄尔讨论曝光之后的酬劳。但如果他缄口不语,作为一个科学家则备受良心的折磨。最终同意接受洛厄尔安排的访谈。
但在节目播出前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财大气粗的烟草公司一方面雇请律师高额诉讼CBS,并扬言收购它,另一方面收买媒体挖掘杰弗里的私生活,全面诋毁其人格以降低其证词的可信度,甚至致其家庭破裂。但洛厄尔并没有屈服,他背水一战,把信息透露给其他媒体,最后在公共舆论的压力下CBS不得不完整播出了访谈节目。这一系列行动为诉讼人对烟草公司的起讼铺平了道路,最后该案裁决烟草公司为其对公共健康的损害赔偿2460亿美元。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杰弗里在离职时和单位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承诺不向外界透露公司的秘密,同时公司向他支付一定的报酬包括家人的医疗保险,因为他有一个女儿患有严重的气喘,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用。由于他知道的公司秘密太多了,公司又要求他再签署一个附件,扩大保密的范围,但他拒绝了,认为这是不相信他的职业道德。在洛厄尔刚开始找到他的时候他是拒绝谈论与公司有关的事情的,因为这样做的成本太高了,不仅会失去收入和医疗保险,还会被公司高额诉讼。后来公司对他跟踪监视,并且对他的家人发出死亡威胁,使他认识到烟草公司对公共健康造成的损害的严重程度,进而做出宁肯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要说出真像。
CBS在这件事上也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一边是新闻媒体的使命:披露真相,另一边是烟草公司的高额诉讼和收购。开始时,他们选择了经济利益,但后来随着公共舆论的发酵,成本函数发生了变化,继续隐瞒真相可能会使其声誉造成巨大的损失,而收视率、广告等经济利益也会受到影响,而公布真相在这些方面则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他们选择了播出全部的访谈内容。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5 04:40 , Processed in 0.200221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