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87|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大创业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0: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电影《大创业家》
上映时间:2017年1月20日                       导演:约翰·李·汉考
出品国家:美国                               出口公司:电影国度娱乐公司
故事梗概:雷·克罗克(迈克尔·基顿饰)是一个奶昔搅拌机推销员,有一天一家汽车餐厅一次订购了6台,他感到非常好奇,就开车去了这家名为麦当劳的餐厅。当发现餐厅门口排起的长龙时他惊呆了,从没见过这样的景象。开办这间餐厅的迪克·麦当劳(尼克·奥弗曼饰)与麦克·麦当劳(约翰·卡洛·林奇饰)两兄弟带雷参观了餐厅厨房,他们发明了一种快速食品生产线,统一的全自动化流程设计,每个人负责一个制作程序,在30秒的时间内就可以做完一个汉堡。这是前所未有的全世界首条快餐生产线。
雷敏锐地发现了商机,通过软磨硬泡从两兄弟手中拿到了特许经营权。他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后开出了第一家餐厅,其后连锁店一家一家开起来。但这个蓬勃发展的快餐公司存在着很多隐患,哈里·索恩博恩(B·J·诺瓦克饰)在查看了账本之后告诉雷他的经营模式不对,指出雷其实拼的并不是汉堡行业,不应该从小小的汉堡中获取利益,而是要运用地产来获取利润。他建议他买大量的土地,之后转手租赁给那些加盟经营者,这样一是可以有稳定的收入,二是可以有更大的资本扩张。
随着发展雷与麦当劳兄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最后雷以27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麦当劳并把它发展成为一个身价数十亿美元的快餐帝国。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本片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和传记片,反映了麦当劳快餐的前世今生,其中出现了非常多的运用经济学原理的内容。
麦当劳兄弟在刚开始创办汽车餐厅的时候并不成功,他们发现了三个方面的原因:(1)因为有香烟贩卖机、自动点唱机等一些原因会吸引一些不良少年和混混,就餐环境受到影响;(2)一是消费者等待时间太长,二是由于太繁忙服务员经常送错餐;(3)运营费用太高,一是有大量员工导致工资成本高,二是餐具的损耗大。为此采取的措施一是实行专业化,只生产和出售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三种产品:汉堡、薯条和软饮料(原来占销售额的78%);二是降低成本,不再雇佣服务员,而顾客自己到窗口取食物,餐具改用纸质用完即弃;三是实行标准化生产,把顾客等待时间从30分钟缩短为30秒。结果取得巨大成功,在世界范围内首创了新的快餐模式。
雷获取特许经营权后先是找富人加盟,但富人投资后并不按照标准化的流程来操作,造成管理失控,他改变思路,专门找肯吃苦耐劳而以急于改变生活状态的人加盟,反映了不同的人面临不同的机会成本约束时而有不同的行为;快速的扩张导致资金链吃紧,利润仅占销售额的1.4%,公司果断转而经营地产,使其利润的90%来自于地产,反映了企业调整资源获取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1:23 , Processed in 0.22071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