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他是否还在人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19 20:17:1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美)马克·吐温                        译者:冰语
      出版:载《马克·吐温短篇小说选》团结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故事梗概:四位具有很高艺术水平的年轻画家画了一堆堆的画,但由于没有名气一幅都卖不出去,穷困潦倒,经常饿肚子,连买卷心菜的钱都没有。为了摆脱被饿死的困境,他们研究了世界著名画家的成功经验,总结出画家都是死了才会出名的结论。于是他们决定让他们中的一个人“死”掉,其他人大力宣传炒作,把他打造成一个著名画家,使其画作大幅度涨价,四个人分享财富。结果通过抽签,法朗斯瓦·米勒成为那个要“死”掉的人。
于是米勒留在家里疯狂地画画,其他三个人都出去推销米勒的画并进行各种宣传、炒作,并散布米勒这位伟大的艺术家只有三个月的寿命了。结果米勒名声鹊起,画作也价格大涨。三个月后米勒如期“去世”,他们为之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包括改名换姓后的米勒在内的四个人亲自抬棺埋葬了一个蜡做的假人。
      米勒“去世”后,他的画的价格开始暴涨,其名作《晚祷》原来8法郎都卖不出去,后来竟然卖到了55万法郎的高价,他们四个人都获得了巨额的财富。最后,米勒享受了世界著名画家的声誉但只能隐姓埋名过着富裕的生活,然而却郁郁寡欢度过余生;其他三人则放弃了自己成名的机会,牺牲了自己的绘画天赋,但是不用装死,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米勒那些昂贵的画作带来的财富而过着富裕、舒适的生活。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是马克·吐温的一篇黑色幽默小说,讽刺了世人对艺术和势利态度。但这篇小说也揭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画家死后其画才会值钱。最典型的就是梵高了,他一生画了1000多幅画,但生前只卖出了1幅,死后价格却成千上万倍地上涨。那么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样的经济学原理呢?
      商品的价格是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的,绘画等艺术品当然也不例外。当画家去世后,其画的数量就不可能再增加了,这时供给就不变了,那么随着需求的增加,价格就会不断地上升。那么需求为什么会增加呢?
      购买这些绘画的人基本上是出于收藏或者投资的目的,这些人都是买涨不买落的。如果画家还活着,还能还会画出更多的作品,那么市场上的画肯定就不值钱了,人们的需求就不会旺盛;并且画家活着还可能不断进步画出更好的画,也会使现存的画贬值。但一旦画家去世了,这些就都不可能了,想收藏、投资画家的作品就只能购买现存的作品,需求自然就高了。另外,为了使自己收藏和投资的作品升值,这些人也会宣传和炒作该画家及其作品,吸引更多的人收藏和投资,这样需求自然就增加了。
      画家死后其作品会升值是相对于活着的时候的作品而言的,并不是说一死就会成为名画家,是否是名画家还得取决于其作品的艺术成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6 08:35 , Processed in 0.137288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