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36|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魔王勇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0: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小说《魔王勇者》
      作者:(日)橙乃真希                     译者:云青
      出版:湖南美术出版社、云南美术出版社2012年
      2013年被改编成12集同名动画作品。

      故事梗概:中世纪人类与魔族大战长期持续,勇者为了结束战争拯救人类,只身一人前往魔王的城堡,要与魔王决一死战。外表和人类的妙龄少女几乎完全一样的魔王却不跟勇者开战,而是要求勇者同意成为归她所有的人。勇者一口回绝后她开始给勇者用经济学理论分析人魔战争,告诉勇者自己一直就是在等待勇者出现,要跟勇者一同寻找解决人魔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方案。勇者最后同意与魔王签署彼此拥有对方的契约。然后二人各自隐藏了自己的身份,以剑客和红色学士的名义开始改变这个世界。
      他们先来到越冬之村改造农业技术,要解决人类的食物问题,同时还办收徒办学。魔族与人类在极光岛开战,在魔王、勇者的配合下人类夺回极光岛,实现短暂和平。魔王打算在魔界召开集合八大氏族的会议──忽邻塔,讨论与人类的关系问题,同时,人类教会也在台面下暗中进行战争准备。
      忽邻塔大会上魔族一边倒要与人类开战,魔王左右为难,虽然在火龙大公的支持下决定暂缓出兵人,但魔王又遭到暗杀。另一方面人类打造出战争利器—火枪。双方战争一触即发。
      开门都市陷落,人类与魔族之间的和平的希望之火即将熄灭。勇者与魔王、女骑士一起前往光之塔去劝服光之精灵,为和平开始最后的努力之旅。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小说中的魔王在外界的图书馆长大,拥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尤其是经济学知识,在整个书中多次讲述、运用经济学的原理,比如在开始就是运用经济学理论说服勇者与自己订立契约的。
      魔王认为要想彻底结束人魔之间的战争实现永久和平,只靠战场上的厮杀是办不到的。即使战争结束了,人口的增加必然带来对食物的大量需求,而以目前贫瘠的土地和落后的耕作方式是不可能生产出足够所有人需要的粮食的,结果就会出现饥荒和动乱;而由于没有了战争需求的刺激,工业发展也会受到影响,会有工人失业,社会问题会更加严重。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魔王认为是食物问题,保证人们能够吃饱才能实现和平、稳定,逐步达到繁荣。
      于是魔王和勇者来到越冬之村进行实验,他们先是改进耕作技术,然后又引进可以在贫瘠土地上种植并且产量高、营养丰富、口感好、易保存的农作物新品种—马铃薯。他们这样的做法就是要在既有的资源约束条件下实现更大的产出,即通过技术创新和新要素的引进来突破现有生产可能性边界,现实经济的增长。
      这部经济学小说有很多运用经济学原理对问题的分析,大家可以通过阅读或者观看动画的形式来欣赏魔王的经济学,并可以与我们本课程中所学的经济学理论进行对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8 08:09 , Processed in 0.206001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