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重返泡沫时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6 20:46:2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重返泡沫时代》
上映时间:2007年                          导演:马场康夫
    出口国家:日本                         出口公司:东宝映画


故事梗概: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给日本带来沉重的打击,到2007年日本政府已经背上了900兆日元的债务,并且以每天900亿的利息累积,照这样发展下去日本将在两年内破产、崩溃。为了解决这个危机日本政府想出了一个惊人之举:通过时空机让人穿越到1990年,阻止政府公布《关于控制土地相关融资的规定》这个导致泡沫经济急速破裂而不是自然消解的政策,从而阻止日本经济的迅速衰退、改写历史。这一项目的负责人是财政部的高级官员下川路(阿部宽饰)。
日立家电研究中心就职的真理子(药师丸博子饰)曾经是下川路大学时代的恋人,她偶然的机会研制出了时光机,受下川路的委托她穿越到了1990年去阻止政府的行动但再没有回来。真理子的独生女真弓(广末凉子饰)前男友欠下高利贷200万日元的巨款后失踪,她每天面对高利贷的追债。下川路找到了真弓,告知其母亲真理子并没有死,而是乘坐时间机器回到了1990年代,此后音讯全无。下川路邀请真弓再次踏上重返泡沫时代的时间之旅。为了找回母亲、也为了逃避高利贷的追债,真弓欣然答应前往。
回到了1990年后,当时是花花公子的下川路对真弓展开了猛烈的追求。最后真弓找到了母亲,并与母亲、下川路一起揭穿了财政局长的一个阴谋,阻止了《关于控制土地相关融资的规定》公布,改写了历史、挽救了日本经济。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于日元升值日本出口业受到影响,国内投机交易盛行,尤以股市与土地为甚。由于相信土地不会贬值,房地产需求日益旺盛,地价飞涨。当时经济一片繁荣影像,电影即反映了当时的情况,人们的钱好像花不完一样,真弓受邀参加一个大学毕业聚会,不仅得到一达子计程车代用卷,还抽奖得到了200万日元的巨款。但由于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自1989年迎来了最高峰之后开始泡沫经济开始走下坡路。
1990年3月,日本大藏省发布了《关于控制土地相关融资的规定》,这一规定主要是对土地金融进行总量控制,这种急刹车式的政策马上导致了本已走向自然衰退的泡沫经济加速下落,并导致支撑日本经济核心的长期信用体系陷入崩溃,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开始下跌。由于土地价格的急速下跌,由土地作担保的贷款也出现了极大风险,日本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大量增加,银行开始倒闭,对日本金融造成了严重打击。此后,日本银行也采取金融紧缩的政策,进一步导致了泡沫的破裂。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经济出现大倒退,此后进入了平成大萧条时期。
这部电影就是以科幻的形式反映了这一过程,并且幻想可以通过阻止《关于控制土地相关融资的规定》阻止泡沫经济的急速破裂而实现软着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17:46 , Processed in 0.153557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