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老农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5 22:21:5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小说《老农民》
作者:高满堂 李洲
出版:作家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2014年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改编为60集电视连续剧。


故事梗概:1948年山东黄河沿岸的麦香村的土改使贫农牛大胆和地主少年马仁礼地位发生了颠倒。牛大胆的贫穷农民分得了土地,马仁礼变得一无所有。牛大胆爱着杨灯儿,但却与马仁礼的未婚妻乔月结了婚。
乔月好吃懒做,牛大胆生活的并不如意。后两人离婚,乔月又与马仁礼复合,但这时乔月已经怀上了牛大胆的孩子。儿子出生后被灯儿收养,取名狗儿。灯儿与赵有田结婚,但赵有田一直对这个儿子耿耿于怀。牛大胆在去买粮种的路上偶遇韩美丽,后者卖掉手表帮他买粮种,牛大胆非常感动,二人结婚并生育了女儿麦花。文革开始后韩美丽当上了革委会副主任,一心闹革命,牛大胆与之离婚,文革结束后韩美丽疯了被送进精神病院。
狗儿考上了大学,乔月被舅舅接去了美国。麦花到广东转了一圈回来向牛大胆讲述南方改革开放的情况,牛大胆决定办乡镇企业,先办了面粉厂后又办养猪场,马仁礼则办了饮料厂。狗儿来到俄罗斯,在灯儿的帮助下租到俄罗斯土地大亨伊万三分之一的地,并和伊万的女儿尼娜坠入情网。后来狗儿以从麦香村招募大量的农民到俄罗斯种地。
赵有田已经去世多年,牛大胆和灯儿终于决定生活在一起。党的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并且免除了农业税,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牛大胆看着麦香村绿油油的田地,眼里泛起泪光,心中充满希望。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小说中经过在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的发展过程,以及一场场的政治运动中,牛大胆和马仁礼带领麦香村的乡亲们虽然历尽艰辛也难以改变贫困面貌,让大家能够吃饱肚子。比如小吃中有个外号“叫吃不饱”的农民,一辈子就没吃饱过,直到分田承包了才吃了一次饱饭,但却因此给撑死了。原因就在于政府政策,当时实行公有制集体化,农民缺乏生产积极性,生产率低下,打来的粮食不够吃,又不允许农民自己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这叫做“挖社会主义墙角”。小说中的农民就曾偷偷地“借地”开荒,偷便地养猪,但是一旦事发猪被牵走,苗被铲掉,人被严惩。后来即使允许养猪了,也只允许养公猪,不允许养母猪,因为母猪会下崽,一旦下崽猪变多了就变成资本主义了。所以小说中就出现了农民除饿死,被逼投河上吊的事。
这部小说充分表现出了政府政策的重要性,什么时候政策宽松一点,老百姓的日子就好过一点,什么时候政策严厉了,老百姓的日子就难过了。只有在改革开放之后农民才真正获得了解放,分田到户,多劳多得,允许发展乡镇企业,允许农民发家致富,这样老百姓的日子才真正的一天天好起来了。因此,政策最重要,制度最重要,这一简单的原理通过比较今天的朝鲜和韩国的情况也可以清晰地扯出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03:15 , Processed in 0.345852 second(s), 10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