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课后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5 22:12: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什么叫经济波动,它有哪两种形式?
一国经济的增长的轨迹不可能是直线的,而是会出现一定的上下起伏,总体经济活动沿着经济增长的总体趋势而出现的扩张和收缩的这种现象就叫做经济波动
经济波动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扩张即经济总量的增长,一种是收缩即经济总量的下降。
2.什么叫经济衰退和萧条?衰退有哪些特点?
在有些年份,可能会出现市场需求萎缩、企业产品卖不出去从而产量下降甚至停产倒闭、工人失业、企业的利润、居民收入水平及消费水平下降等,从而导致真实GDP下降的情况,如果这些情况是比较缓和的话,那么这个时期就称为衰退,如果是比较严重就称为萧条。
衰退阶段持续的时间、衰退的程度以及间隔的时间都是没有规律可循的。经济衰退期间并不仅仅是GDP会会出现下降,而是多种经济指标都会同时出现变动,比如投资支出、消费支出、个人收入、公司利润、商品零售总额等等指标都会出现下降,但失业率指标会上升。
3.什么叫总需求曲线?有哪些因素导致总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总需求曲线表示在每一个特定物价水平上,经济中物品与服务的需求量,即家庭、企业、政府和外国客户想要购买的物品与服务的数量。在图形上,总需求曲线表现为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导致总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的因素包括:财富效应、利率效应和汇率效应。
4.哪些因素可以移动总需求曲线?
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组成总需求的这四大部分都可以会在物价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出现需求量变化的情况,就是说这四个组成部分都可能会导致总需求曲线发生移动。
5.什么是总供给曲线?
总供给曲线表示在每一个特定物价水平上,企业生产并销售的物品与服务的数量。
6.长期总供给曲线为什么是一条垂线?哪些因素可以移动长期总供给曲线?
长期中一个国家产品与服务的生产量(即真实GDP)取决于其劳动的数量、物质与人力资本的数量、自然资源的数量以及科学技术水平,而与这个国家的物价水平是无关的,不会随着物价水平的变化而变化。因此长期的总供给曲线就表现为一条垂线。
移动总供给曲线的因素有:劳动、资本、自然资源和技术知识的变化。
7.试用总需求曲线和长期总供给曲线来分析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
在上图中我们给出了某国199020002010这三个年份的总需求和总供给的情况。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知道,很多因素会导致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增加,假设这三个年份该国的真实产出量分别为 Y1、Y2 和Y3 ,总供给曲线分别由LAS1 、LAS2 和LAS3 表示,而总需求则由AD1 、AD2 和AD3 表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在我们考察的这20年中,该国的总供给曲线和总需求曲线都在不断的向右移动,结果是不仅其产出量从 Y1增长到Y2增长到Y3 ,并且其物价水平也由 P1提高到P2 然后又提高到P3
8.短期总供给曲线为什么是向右上方倾斜的?哪些因素可以移动短期总供给曲线?
长期内总供给曲线是一条垂线,这是因为长期内存在着货币中性,产出量不受物价水平变化的影响。但短期内就不一样了,在短期内物价水平的上涨往往会导致产出量的增加,物价水平的下降会导致产出量的下降,因此短期的总供给曲线就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劳动量、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自然资源以及技术知识等因素的变化会导致长期总供给曲线的移动,这些会导致长期总供给曲线的因素同样会导致短期总供给曲线的移动。
9.什么叫衰退缺口和膨胀缺口?
我们把均衡产量与自然产出水平之间的差额称为缺口,如果均衡产量小于自然产出水平称为衰退缺口,如果均衡产量大于自然产出水平则称为膨胀缺口
10.试分析短期内总需求下降导致的经济波动。
在短期内总需求的下降会导致衰退,使经济出现波动,但在长期内,即使政府不进行干预,也可以通过物价水平的下降来抵消需求的下降,从而使产量回到自然产出水平。也就是说,在长期内需求下降只会引起物价水平的下降而不会导致产量的降低。或者说,总需求移动的长期效应是名义变动(物价水平)而不是真实变动(产量)。
11.试分析短期内总供给下降导致的经济波动。
当滞胀发生时,人们会提高对物价水平的预期,从而会制订更高的名义工资,工资的提高又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从而使短期总供给曲线继续向左移动,结果进一步降低产量提高物价水平,然后又继续提高工资,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种现象称为工资-价格螺旋上升(wage-price spiral)。这种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状况是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的,到达一定程度后会减慢速度并发生逆转,原因就是随着产出量的下降,就业水平也会下降,越来越多的失业者的存在会压低工资水平,而随着工资水平的降低企业的成本也会降低,会促使短期总供给曲线向右移动,移动的结果是产量增加和物价水平的下降,这又会降低人们的预期物价水平从而使名义工资继续下降和短期总供给曲线继续右移,最终短期总供给曲线回到原来的位置,短期均衡点实现长期均衡。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20:16 , Processed in 0.144588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