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66|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太平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1:5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电影《太平轮》
上映时间:2014年12月(上)、2015年7月(下)  导演:吴宇森
出口国家:中国                             出口公司:小马奔腾等
改编自台湾作家张典婉的小说《太平轮一九四九》。2015年获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接、最佳音响效果获,2016年获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摄影奖。


故事梗概:雷义方(黄晓明饰)是一位抗日名将,在一次惨烈的战斗中指挥部队取得重大胜利却负伤腐了腿,同样在这场战斗中,通讯兵佟大庆(佟大为饰)俘虏了台湾日军军医严泽坤(金城武饰)。
抗战胜利后,雷义方回到上海,认识了豪门千金周蕴芬(宋慧乔饰),两人一见衷情迅速坠入爱河;佟大庆需要拍一张与家眷合影的照片寄回老家以领取眷粮,于真(章子怡饰)是一位白天做护士照顾伤兵晚上在街头招客的妓女,她也想有一个军人家属的证明,于是经人介绍两人拍了张全家福,佟大庆爱上了于真,但两人相逢不久就各奔前程;严泽坤返回台湾继承了家的祖传医馆,但他青梅竹马的日籍女子雅子(长泽雅美饰)却被遣返回日本了,为了生计,他经常乘坐“太平轮”来上海买药。
内战瀑发,雷义方和佟大庆重回战场。周蕴芬发现已经怀孕,与家人一起乘太平轮去台湾保胎、待产。于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恋人国军班长阳天虎,听说他可能因为负伤送去台湾养伤了,就想尽一切办法要搞到一张去台湾的船票寻找阳天虎。
内战中国民党军队全线溃败,雷义方把一本日记交给佟大庆,命他转交给自己的妻子后赴死。1949年1月27日,重伤的佟大为、于真、严泽坤等人都分别登上了太平轮前往台湾,但在夜间航行过程中太平轮与一艘货船相撞沉没,船上932人罹难。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于真想去台湾寻找自己的恋人阳天虎,但去台湾的船票非常贵,她根本买不起。她第一天去买的时候船票是65万元一张,但第二天就变成了78.5万元,依靠做妓女根本没办法凑齐船票的钱,最后靠打晕了一位欺骗她可以给她一张船票的嫖客才得到了船票。这个情节真实地反映了当时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物价一天一变,甚至一会一变,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到商店问一种商品的价格觉得贵,想到对面的商店问一下,发现比这边更贵,但回来后这边已经又涨价了。这种情况使得人们不敢持有货币,有钱赶紧花出去,否则转眼就贬值了。
电影表现的正是金圆券发行和恶性通货膨胀最疯狂的那段时间,在这种物价疯狂上涨的情况下,不仅人们的生活水平会急剧下降,并且生产经营活动也难以进行,交易陷于混乱和停滞之中,社会经济全面崩溃。这种恶性通货膨胀是当年国民党在内战中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人类社会曾经发生过数次如此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每次都给本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以及社会的动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06:53 , Processed in 0.197844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