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93|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北平无战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1: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小说《北平无战事》
作者:刘和平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2014年10
2014年由孔笙、李雪改编为同名电视剧


故事梗概:1948年7月,国共内战进入激烈的决战阶段,国统区经济陷入全面崩溃,国民党及政府官员腐败严重。笕桥航校上校教官、国军王牌飞行员、中共地下特别党方孟敖被国民党少壮派第三种势力委以重任,带领航空大队以“国防部北平运输飞行大队兼经济稽查大队”进驻北平,调查北平民调会和中央银行北平分行贪腐案,北平分行行长正是其父方步亭。
蒋经国命令北大副校长、经济学教授何其沧与方步亭制订并推行币制改革计划,同时策划了“孔雀东南飞计划”,以方孟敖和打入中共地下党的北大经济学教授梁经纶为中心准备执行秘密任务。围绕这些经济、政治的重大问题,中共地下党、北平学联、进步青年、国民党军统、铁血救国团、警察局等各方力量惊心动魄的较量。
随着蒋经国在上海打虎运动的失败,币制改革也彻底失败,金融秩序崩溃。当中共城工部领导的方孟敖空军大队可以率部队起义时,中共中央为了和平解放北平,进一步和平解放全中国的更多城市,答应了傅作义将军的和谈请求,放弃了起义方案。最后决定让方孟敖继续潜伏在国民党内部,命令其遵从国民党政府的指令,由飞行大队运走了国民党在北平金库的黄金白银外汇,与被任命为中央银行台北分行行长的父亲一起飞赴台湾。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部小说主要是以国民党实行币制改革、发行金圆券前面的二个月左右的时间为背景,对当时中国的经济、金融现状进行了描写,并且通过方步亭、何其沧、梁经纶等金融家和经济学教授介绍了大量的金融理论与实务的知识,通过阅读可以对有关货币、金融等学科理论有更深入的了解。
当时中国使用的货币是1935年发行的法币,开始时就是一种以外汇为本位的货币制度,人民持有的法币可以无限制地兑换成英镑等外币,这就保障了法币币值的稳定。但抗战开始后国民政府废除了这一规定,法币不能再兑换成外币,国民政府就可以无限制地印刷和发行货币了,最终导致法币的天量发行和急速贬值,几等同于废纸。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民政府开始进行币制改革,但新发行的金圆券仍然是没有实体经济或者金银、外汇作为基础,只是在票面上进行改革,1金圆券兑换300万元法币,而不是对币制进行根本的改革,这样是没办法解决解决政府财政困难及通货膨胀问题的。结果也确实如此,尤其当废除了原来20万亿的发行限量之后,金圆券的天量发行致使其飞速贬值,终于酿成不仅中国历史是绝无仅有,人类历史上极端难见的恶性通货膨胀。
根据这部小说拍摄的同名53集电视连续剧也基本反映了小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0:53 , Processed in 0.201052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