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16|回复: 0

[延伸阅读] 比特币与区块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1:4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延伸阅读】比特币与区块链
2008年10月31日纽约时间下午2点10分,在一个有几百个成员的普通密码学邮件列表中,发出了一封作者自称为中本聪(SatoshiNakamoto)的邮件:“我一直在研究一个新的电子现金系统,这完全是点对点的,无需任何可信的第三方”,然后他给出了一个指向一篇名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白皮书的链接,文中描述了他称为比特币的电子货币的原理用项算法。同年11月16日,中本聪放出了比特币代码的先行版本。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了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创世区块(Genesis Block),并获得了“首矿”奖励——50个比特币。这一天就是比特币的生日。
比特币之父中本聪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人,至今没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自称是日裔美国人,虽然人们做了很多猜测,但无一能够得到确认。2010年12月12日,他在比特币论坛中发表了最后一篇文章,提及了最新版本软件中的一些小问题,随后不再露面,电子邮件通讯也逐渐终止,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2015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学教授巴格·乔杜里(Bhagwan Chowdhry)曾提名中本聪为2016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的候选人。他说:“比特币的发明简直可以说是革命性的。中本聪的贡献不仅将会彻底改变我们对金钱的思考方式,很可能会颠覆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并且将会破坏如西联这样高成本汇款的服务,……,事实上它将彻底改变法律合约的方式。”
比特币刚开始时仅限于在网络上流通和交易,2010年5月21日,佛罗里达的一名程序员Laszlo Hanyecz第一次进行了现实中的比特币交易,他在网上出售10000万个比特币,标价50美元,但这一价格并没人购买,后来有人提出用价值25美元的披萨优惠券来交换,于是比特币的第一笔交易就诞生了,同时也第一次确定了比特币与美元的汇率:1比特币=0.25美分。此后比特币的价格开始不断上升,到2017年12月17日上涨到19666美元,升值近800万倍。此后比特币的价格开始下跌并经历多次震荡,在写篇文章时的价格为6300多美元。
那么,比特币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电子货币呢?
比特币是一种加密的电子货币,它是一种分散的数字货币,没有发行和管理的中央银行或者其他管理者,比特币可以直接从用户发送到点对点比特币网络上的用户,而无需中介,交易由网络节点通过加密验证,并记录在称为区块链的公共分布式分类账中。与传统货币相比,比特币具有去中心化、全世界流通、专属所有权、低交易费用、无隐藏成本、跨平挖掘等特点。
去中心化指的是比特币不依靠特定的发行机构发行,而是基于特定的算法通过复杂的计算产生,任何人都没办法控制或影响其发行量,整个比特币的网络全部由平等的用户构成,没有中央银行进行管理,这是比特币安全与自由的保证;全世界流通指的是不管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接入互联网对比特币进行管理,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收取比特币,可以不受任何国家任何人的管理,是一种真正超越了国家主权的世界货币;专属所有权指的是对比特币进行操作需要一个私钥(Private Key),这个私钥可以被隔离保存在任何存储介质,除了用户自己之外无人可以获取;交易费用低比特币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免费汇兑,但最终对每笔交易将收取约万分之一比特币的交易费以确保交易更快执行;无隐藏成本指的是用比特币交易,知道对方比特币地址就可以进行支付,无额度和手续限制,不经过任何管控机构,也不会留下任何交易记录;跨平台挖掘指的是用户可以在众多平台上发掘不同硬件的计算能力。
比特币的这些特点来源于其使用的独特的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它是一种全局共享的分布式账本,通过自证清白的方式建立分布式信任机制,具有去中心化,高公信力,数据不可篡改等特点。在区块链技术中包括这样几个基本概念:交易(Transaction):一次操作,导致账本状态的一次改变,如添加一条记录;区块(Block):记录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交易和状态结果,是对当前账本状态的一次共识;链(Chain):由一个个区块按照发生顺序串联而成,是整个状态变化的日志记录。
区块链运行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网上不断进行着比特币的交易,每十分钟的交易会形成一个小型数据库,这就是区块,这个区块中既包括了这十分钟的全部交易记录,也包含了上一个区块的信息。这个区块会形成一个随机的字符串作为记账的标志,谁能找到这个字符串谁就获得了优先的记账权,寻找这个字符串要经过大量、复杂的计算,这一过程称为“挖矿”。当哪位“矿工”率先完成了挖矿过程就要把结果广播给所有的矿工,由大家共同进行核实,如果通过了验证,这一区块就链接在上一个区块的后面,成为区块链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这一结果会由所有的矿工记录下来。而完成挖矿的矿工就会得到一定的比特币的奖励。这种奖励是比特币唯一的发行方式,最开始时每一次完成区块记录的奖励是50比特币,然后每开采出210000个区块后奖励就会减半,现在正在开采的是第三个210000个单位,第个区块的奖励是12.5比特币。比特币整个开采过程会在 2040 年达到总数接近 2100 万个比特币,在那之后新的区块不再包含比特币奖励,矿工的收益全部来自交易费。就是说比特币的发行量最多就是2100万个。
传统的交易记账方式是中心化的,即一个人或机构对所有的交易进行记载,这样一旦出现某种意外就可以导致这个记录的灭失或损坏,区块链则解决了这一问题,由所有的人同步进行记录,这样就不可能因为某一个或几个人的记录丢失而导致账目混乱。同时由于每一笔记入账目中的记录都要经过所有参与者的核实,所以这种记录是具有公信力的,不再需要第三方进行担保。如果有人想作弊修改记录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从纵向来看,由于每一个区块都包含了上一区块的信息,这样你想修改某一个区块就要连同其上下的区块都进行修改,而其上下区块的修改又要修改更上和更下的区块,结果是要对整个的区块链全部进行修改;从横的方面来看,你要修改所有人的记录,只修改你自己储存的记录没有意义。这些措施就保证了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安全性。
比特币具有价值储藏手段、价值尺度和交换媒介三个基本职能,自出去现后就引起了广泛的兴趣与巨大的影响,类似的超主权货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对比特币也存在着很多争议,主要包括:容易用来进行非法交易,如洗钱;由于挖矿导致巨大的电力消耗;投机导致价格波动过大;交易可能被盗窃等。另外还有大量的经济学家认为比特币是一场泡沫,至于有包括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1953-)、斯蒂克里茨(Joseph Eugene Stiglitz,1943-)在内的8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持此观点,而纽约大学的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Roubini,1959-)更是认为比特币是“所有泡沫之母”。同时人们却给予因比特币而发展起来的区块链技术很高的评价,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很多领域得到运用,并且很多人认为这一技术将引发互联网技术与运用的一场革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8 16:16 , Processed in 0.133938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