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35|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红楼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1: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小说《红楼梦》
作者:曹雪芹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被多次改编为戏曲、电影、电视等艺术形式。


故事梗概:《红楼梦》又称《石头记》,是我国古代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脉络,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儿女情长和社会百态,通过主人公的悲剧以及家族没落的叙述提示了当时社会的现状及危机。
小说主要通过两条线索展开。一条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为中心,贯穿全书的主线。从林黛玉和薛宝钗接踵来到贾府,与宝玉的爱情纠葛开始形成,并在矛盾中向前开展。宝玉黛玉相识、相知、相恋,宝玉却与宝钗成婚,黛玉悲愤而亡,最后宝玉遁入空门。
另一条线是以宁、荣二府及其社会关系为中心,由一些彼此独立而又互相关联的情节组成的副线。揭露了这些权贵遗族寄生腐朽,荒淫糜烂的生活,只有门口的石狮子是干净的。描写了最终贾府及其亲族由兴盛转为衰败的结局。
《红楼梦》不仅有极高的文学造诣,对当时的政治、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也进行了详尽的描述,披露了清代初叶众多经济事件,演绎了当时许多的经济情节,描写了清代初叶国家经济生态和朝廷、府邸、下层平民的生存状态,堪称清初的一部经济百科全书。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红楼梦中多次讲到了货币,使我们可以一窥当时的货币制度。当时的主货币是白银,征税1两以上就必须用白银支付,黄金在日常生活中用途并不多,金银的兑换比例大约是1:10(见第53回)。交易中除了使用制式的金锭、银锭(即元宝)之外,也会使用散粹银两通过称重来进行支付,人们还可以用这些零星的金银铸造成金银锞子(53回),即用金或银铸造的小艺术品,可以用来支付或者作为礼物送人(7、12、18、42、70回等)。成色不好的金银称为淡金、潮银,在支付的时候要打一个折扣(105回)。
当时还使用银票,即把手头的银子存到钱庄,由钱庄开具的凭证,可以凭银票到钱庄提取上面标明的银子数量,也可以用银票进行交易的支付,银票其实就成为了货币(13回)。还外还有会票,即在一地交付银两开具会票,在另一地将会票兑换成白银,就相当于今天的汇票,携带方便(17回)。
      当时还存在着借贷行为,有两种,一种是典当,薛宝钗家就是开当铺的,这相当于一种抵押借款,把东西拿到当铺,当铺按东西的价值打折后借给银两,到期归还银两及约定的利息赎回东西,如到期不能赎回则抵押物归当铺所有(57回);另一种就是单纯的贷款,贷款人要写借据,到期还本付息(12、24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3:08 , Processed in 0.223059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